新闻动态

两位植物学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来校交流

点击数:2021-10-18 17:00:00 来源: 国家重点实验室

10月18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江学者、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学术报告。邓兴旺教授和朱健康教授的报告主题分别为“主粮作物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研究进展”和“CRISPR/Cas technologies for breeding, diagnostics and therapeutics(CRISPR/Cas基因编辑技术在作物育种和疾病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副校长刘登才和来自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中层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主持。

邓兴旺院士首先介绍了杂交技术在促进作物生产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简要回顾了第一代和第二代杂交技术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在引领第三代杂交技术发展方面取得的系列重要进展。朱健康院士阐述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介绍了编辑技术在植物增产提效、动物疾病诊断治疗方面的重要用途和应用前景,并详细讲解了他带领的团队在基因编辑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报告结束后,二位院士和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大家对植物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会后,邓兴旺和朱健康两位院士在刘登才、杨文钰和陈学伟等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

邓兴旺院士

朱健康院士

报告人简介:

邓兴旺,美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美国耶鲁大学植物生物学冠名终身教授。在国内先后主导或参与创办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历任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植物分子遗传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体中心主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共同所长、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曾获“美国总统青年教师奖”、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ISPMB)最重要奖项“The Kumho Science International Award”等重要奖项。邓兴旺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光形态建成和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工作,迄今在包括Cell、Scinece、Nature等世界顶级权威刊物等国际期刊上发表300多篇学术文章,其研究工作已经形成了关于植物光形态建成调控机制的经典理论体系。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自主创新开发完成了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性和竞争力的分子育种生物技术:其一是被称为“广三系杂交育种技术”的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为水稻杂交育种的不育系创制和繁殖中的多个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其二领导团队开发了洁田技术和洁田模式,有效解决大田作物杂草防除困难,带动实现绿色轻简栽培模式;第三,通过合作研究鉴定和克隆了小麦雄性不育基因Ms1,为进一步创制规模化杂交小麦制种新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朱健康,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物学家、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人物。曾任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Jane Johnson讲座教授,沙特KAUST大学植物逆境基因组中心主任,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美国普渡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曾获得亚利桑那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年度最佳研究员奖和美国植物生物学会颁发的Charles Albert Shull奖。朱健康院士带领团队主要从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和表观遗传学,以及通过开发和应用CRISPR/CAS和其他基因组工程技术来进行作物改良的研究。迄今为止,在植物抗旱、耐盐与耐低温等方面的研究硕果累累,在NatureScienceCell等世界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00多篇研究论文,是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文章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