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湘:四年功夫磨利剑

点击数:2019-06-06 11:00:42 来源: 管理学院

人物简介:王湘,学管理学院财务管理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在中国商贸发表文章《企业财务杠杆效应:创造价值亦或增加风险》;荣获“数创杯”全国大学生建模挑战赛本科生组三等奖、四川农业大学“注协杯”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与荣誉称号。现已成功考研至重庆大学。

学习之功 张弛有度

“学习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所以最需要的是耐力而不是爆发力。”王湘说到。她认为,学习之道贵在张弛有度,平衡好学习与生活的节奏,才能练出学习“武功”。

大学四年,王湘一直保持着优良的竞技状态,坚持劳逸结合的作息方法。在“数创杯”全国大学生建模挑战赛中,王湘的团队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收集数据、优化模型和编写论文等任务,大量繁琐的工作使得她的学习与竞赛之间产生了时间冲突,对此,王湘利用科学的方法平衡二者的节奏,在竞赛的不同阶段分清楚两者的轻重缓急,合理规划时间并分配好各组员的任务。王湘在赛前利用大量时间学习数模的基础知识、查阅文献资料,经常与团队成员聚在一起讨论相关问题,来锻炼自己的思维。正是前期打下的夯实基础,才能使王湘所在的团队成员之间分工明确、默契程度高,最终获得“数创杯”全国大学生建模挑战赛本科生组三等奖。

无论是比赛还是平时的团队作业,王湘总是能率先完成好个人任务,注重高效学习。她有课前预习的好习惯,会把自己自学之后还不懂的地方标注出来,在老师讲解时着重去听;上课时,她总爱坐在教室的前排,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把精力高度集中到课堂上。而到了课外时间,王湘则喜欢为自己制定小目标——熟记50个英语单词、完成好高数作业和复习功课等等,通过完成小任务,收获到满满的“小确幸”,当完成既定任务后,她便会尽情地享受空闲。

知己之功 百战不殆

王湘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她认为,在利用好自己优势的同时,积极改正自己的劣势,能够使得一切难题化繁为简。

王湘说,自己的优点在于认定目标后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这一点在她的日常学习与备战考研时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自己曾经也有过难以克服的缺点。在大一的时候,王湘与同学组队完成一门作业,组内成员却突然发生了一些矛盾,拒绝与彼此配合工作,身为组长的她一时心急如焚。

“我一直知道自己在社交与沟通方面有所缺失,而那次的矛盾更将我的缺点放大了。刚意识到组内气氛不对时,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王湘说到。她深知,面临这场突如其来的挑战,自己不能坐视不管,于是她尝试着去突破自己,一方面独自扛起任务的进度条,另一方面尝试用各种方法去修缮组员之间的关系,最终,她没有辜负组员对她的信任,澄清了双方的误会。重归于好的一组同学在课堂展示时取得了优异成绩,到现在,她们彼此间也是十分要好的朋友。

经历了这次事件,王湘也逐渐成熟起来。她认为,每个人都难免有自己想要逃避的事,但逃避只会让问题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关键是要鼓起勇气,主动去挑战它。王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和比赛,不断地寻找更好的自我。从腼腆内向到活泼开朗,从犹豫怀疑到自信坚定,大学四年,她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目标。

积年之功 今日始达

王湘认为,自己并不像其他学霸一样在学习上有充足的天赋,但她相信勤能补拙,她用了四年的时间去准备、去成长、去改变。大一大二时,王湘并未因为大学自由的环境而放纵自己,而是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又积极地参加各种专业比赛,用比赛的经历来开拓眼界、提升能力。大三时,她更是一门心思扑在了学习上,每天花费十几个小时泡在图书馆里,把书本当作磨刀石,反复磨砺使自己变得更加锋利。

“父母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当我和他们谈心交流时,我会逐渐豁达乐观起来。” 她说,一起考研的朋友的放弃参与高强度的学习训练,让王湘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为了减少这些负能量的影响,她会向自己的家人朋友倾诉情绪。考研的压力不仅需要通过外部释放,更需要通过内部的自我调节,王湘会在学习陷入瓶颈时用热血澎湃的句子鼓舞自己,也在情绪陷入低谷时用优秀师兄师姐的例子告诉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