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何欣禹:心中有方向 再累也无妨

点击数:2019-06-06 10:21:00 来源:

人物简介何欣禹,风景园林专业15级毕业生,先后就读于三个校区不同专业,最终转入心仪的风景园林专业,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获“园冶杯”景观设计大赛三等奖及四川省景观设计大赛优秀奖,课程均分超过90分,雅思成绩为6.5分; 2019年,他陆续收到谢菲尔德大学、米兰理工、AA建筑联盟学院等知名院校的offer,并选择前往QS排名52的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景观设计专业继续深造。

几多曲折 矢志不渝

我不是学霸,但敢想敢做。”回溯已近尾声的本科生涯,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录取的何欣禹思绪如潮。

出于对风景园林专业的向往,大三时何欣禹转入成都校区风景园林专业,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新班级同学都很努力,竞争极为激烈。一个学期下来,他的成绩却位列班级倒数前五名。他深感压力巨大,开始努力学习,用点滴付出和夙夜努力取得均分90+的优异成绩。

何欣禹于2018年春做出出国留学的抉择,在大量课程的重压下,仍不忘最初那抹对风景园林的热忱与向往。他努力协调学校事项与自我规划的时间,在课业外参与规划设计竞赛的同时准备语言成绩和作品集,在不懈努力中成就更好的自己,丝毫不改对景观设计的初心。

守望孤灯夜 不困于故俗

何欣禹的两个暑假都在学校中度过。他利用这个时间着重学习手绘、制图软件及规划方案等规划核心课程。节制所有娱乐活动,压缩交友范围用APP锁住手机,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学习和留学计划当中。四次参加雅思考试,用一年多时间准备作品集和语言。

“经历过无数熬夜画图的凄冷夜晚。”何欣禹笑言那段疲惫满身却格外充实的岁月。他认为心中坚定了方向,即便再累也没有关系。今日事须得今日毕,必须摆脱纠结心理。他直言,自己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在学习这件事上常常表现出极度强迫症。在交作业的前一个晚上,总是会挑灯夜战。不是补作业而是大量增添修改,一直修改到觉得每份作品都达到自我能力的天花板为止。

一次课程上,老师组织同学画草图,一眼便相中何欣禹的设计,认为他有天赋。其好友说,何欣禹的成功不只是因为天赋,更是勤奋与努力的汇聚。何欣禹不仅擅长城市规划,还富有个人特色的设计理念。

何欣禹作品集中的四个项目不乏新意,不拘于流俗。有美国密西西比河的湿地项目,考虑到淤泥沉降时湿地补充不够,他构建辅道运输淤泥并植入功能。还有中山广场的参数化项目以及工业遗迹改造的设计在其中。最具创意和实用价值的是欧洲难民缓冲带的设计:在叙利亚至土耳其这一难民迁移路径上,建立以农业及轻工业为产业主体的城市,融入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理念重新构建生态系统,打造针对难民的具有宗教特色的生活区。形成欧盟供给资金、产业全新配套的自给自足生活区,做好边境城市的时代议题。

他希望能够另辟蹊径,不仅仅是单纯地完成设计项目。而是能够在设计之余寻找学科交叉点,涵盖人文和历史等多个领域,寻求交融创新与学科突破。他表示不会就此懈怠,今年暑假计划在旅游之后开始学习景观设计软件的编写,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玩得开心,学得尽兴”是何欣禹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何欣禹还表示,虽然常常念叨大学生活不够丰富,但内心由衷感激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遇,让自己能够接触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他相信坚持就会有无限可能,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尽心学习,珍惜学校给予的机会,充分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方向。如果有出国的意愿,要慎重考虑,尽早做好语言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准备,好好利用暑期的时间增强专业能力和学科水平,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