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博士做客“求实大讲堂”

点击数:2022-11-03 00:42:25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大讲堂”第六讲如期开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政党与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港澳研究室主任,中央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咨询专家张建,作了题为“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锦秀、学院党委副书记颜怀坤、副院长何思妤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和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杨锦秀主持。

张建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的相关论述入手,概括性总结了国家统一战略的现状和未来进程。接着以四次台海危机为时间线索,从危机爆发的烈度、规模、范围、影响和结果等方面全方位系统地梳理了建国以来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演变过程,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张建还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国家统一之间的深刻关联作了讲解,从地缘政治的视角出发深入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外交各方面的进步与发展。最后,张建指出了解决台湾问题过程中仍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以及现有的各方面优势条件。与会老师、同学纷纷表示在此次报告中收获满满,会后仍有老师、同学与张建博士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探讨。

讲座结束后,受学院邀请,张建又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教学与科研交流。张建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术研究、拓宽科研视野、提升学术水平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了研究方法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