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动物营养学(第四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

点击数:2021-10-12 17:11:48 来源: 教务处

10月12日上午,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北京举行,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我校的《动物营养学(第四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主编陈代文副校长出席会议并领奖。

《动物营养学》是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七五”教材规划中为适应我国养殖业和饲料工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而编写出版的教材,主要作为动物科学相关专业本、专科生专业必修教材,也可作为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参考书。该教材第一版于1993年出版,1996年获得农业部第二届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8年作为“九五”重点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建设。第二版于2000年修订出版,为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第三版在“十一五”期间,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配套教材。第四版为普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和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该教材为全国各高校广泛采用,自第一版出版以来累计使用量19.32万册,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全国70多所涉农院校使用。

据悉,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促进教材建设,提高教材质量。此次表彰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基础教育类200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400种、高等教育类399种),8所涉农院校的13本教材获奖,《动物营养学》为畜牧学科唯一一本获奖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