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评选结果揭晓

点击数:2020-11-02 15:33:55 来源: 学生处

10月29日下午,成都校区二教报告厅水泄不通、座无虚席,年度本科学生最高荣誉“优秀学生标兵”的终极角逐正在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校关工委执行主任何临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三校区同学2000余人到现场观看三校区30名候选人的精彩答辩。

奋斗青春 成就美丽人生

来自三校区的30位候选人,有的是超级学霸,用勤奋笔墨书写精彩;有的是数学建模达人,思想交锋迸发出智慧火花;有的是大赛精英,斩获诸多令人羡慕的荣誉桂冠。

三年学习生活加两年军旅生涯构成了生命科学学院陈春宇五年的大学时光,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参军入伍,服役于海军陆战队,冬练三九寒,夏练三伏炙,为的是圆儿时的军旅梦和守护家国的梦想;动物科技学院的苏宴宁讲述了她圆梦北京大学,直接保送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奋斗历程;胸怀成为优秀的人民检察官理想之种,最终成功跨考中国政法大学,来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先进同学告诫自己公平和正义将成为人生永恒的坚持;来自体育学院的时胜楠同学就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蜕变。两个“第一”的反转背后,源于三年的执著追寻与不懈奋斗。

全新赛制 上演精彩角逐

根据新修订的《学生工作管理办法》,本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评选指标调整为20名,意味着原本就异常火热的评选活动竞争将更加激烈。为确保公允、优中选优,本年度的评选工作共分为三轮,第一轮为学院遴选推荐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名推荐,共产生49名推荐人选。第二轮为评委书面评审,学校组织评委对推荐人选材料进行书面评审,评审产生了30名候选人进入答辩评选环节。第三轮为答辩评审,候选人按照抽签顺序上台答辩,自我陈述5分钟,现场提问3分钟。由评委投票产生20名拟评人选。

在8分钟的现场答辩中,30位候选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长从志愿公益、社会实践、科研成果、学生工作等方面讲述着属于自己的精彩成长故事。丰厚傲人的成绩,自信十足的姿态,铿锵有力的言辞,设计精美的PPT,灵敏精彩的应答给现场评委和观摩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上演的配音秀更是赢得同学一片惊呼。

经过评选答辩,20位拟评人选名单通过学校官网进行公示。

媒体矩阵 扩大榜样力量

五个屏幕、四台摄像机、专业导播台等10余台设备、上百米线缆,庞大的设备体系和三校区10余位专业工作人员,一条网线链接三个校区。答辩会首次采用双向直播的交互方式,主会场设在成都校区,同步实现与雅安校区、都江堰校区分会场的师生实时连线互动。

为充分发挥学生典型的带头作用,扩大榜样群体的示范效果,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感受执着梦想、奋斗不息的力量。前期,学生处通过微观川农推送优标兵候选人基本简介、竞选宣言,制作优秀学生标兵答辩会开场视频。答辩会当天通过“四川农业大学”官方微博、青春川农微博、空间等平台上进行网络直播。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6.9万人次,直播点赞量达2.5万余次,相关推文、微博阅读量达3.5万。

此次答辩会在i川农、易班APP上投放了1500个现场观摩名额,主会场过道、空地都挤满了前来观看的同学。现场还通过易班上墙将同学们的观摩感悟进行实时分享,“优秀的师兄师姐太优秀了,让我有了更加明确目标”“优标,给我带来了宽广的视野和触动心灵的鼓励”“优秀的人都懂得坚持的力量”……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今年是学校组织开展“优秀学生标兵”评选工作的第22年,“优秀学生标兵”既是万千学子的学习标杆,更是学校育人成效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