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黄博文勤:一朵悬崖边上舞蹈的蒲公英

点击数:2019-05-24 10:08:09 来源: 旅游学院

人物简介:黄博文勤,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2015级毕业生,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招生考试中以379分被中南大学法律专业录取。本科四年,她荣获“第十届全国商科院校会展专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四川农业大学第六届旅游文化节会展策划大赛”二等奖、“院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奖项;参加了在云南大理青年旅社的义工换宿活动;曾担任旅游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委员;考取了全国导游资格证书;参加过学校110周年校庆、民族文化艺术节等晚会演出。

水远山遥,负重前行

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的“三跨”考研也许是她做出的最艰难且最勇敢的决定,她深知自己为此将付出很多,也将放弃很多,但她仍然坚定她的选择。

从未接触过的专业领域,迷茫无措之时,通过浏览经验帖一步一步学习筛选和借鉴他人的有效方法,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学习方案。现有学习资源不足,她就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自学+网课”成了她的首选。大三课程较紧,时间分散,为了提高效率,她提前做好日程安排,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准备中,学习时间从每天9小时逐渐增加到每天13小时,从分散学习到系统归纳,从焦头烂额到驾轻就熟,她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进步。她说,考研的路上磕磕绊绊,没有人能给你帮助,你唯一能依靠和信赖的只有你自己,当你选择考研的那一刻起,你就要用尽全力去前行。

 海阔天高,自在生长

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她还积极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实践活动,通过比赛检验自己所学,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大学四年中,她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商科院校会展专业竞赛、学校第六届旅游文化节会展策划大赛、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

在大二参加国赛以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那次比赛可以说是我本科专业学习的一个关键枢纽,是一个融会贯通、豁然开朗的重要契机。”黄博文勤说。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之后,她回顾那段忙碌而充实的时光时,心里只有满满的自豪与感动。

多次参赛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总结准赛的经验,认为有四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是思维活跃、敢想、敢说,也要敢落实;其次是心态,要专注,要平和,也要有目标;再次是应对答辩要自信、谦虚、冷静;最后是团队配合,一定要包容、吸收、善用成员的性格多元化、思想多元化,相互取长补短。

此外,旅行也是她的大学生活中的一部分。西藏、云南、陕西、内蒙古、香港、印尼、泰国都有她留下的足迹。她也喜欢与电影角色共度悲欢,体味人生百态。她喜欢跑步,每一个不下雨的傍晚,操场都有她的身影。这些是她的热爱,也是她的生活。

初心为伴,不负韶华

“选择法律专业主要是因为兴趣。这一年半载并不好过,我并不是纯粹为就业而考研或是仅仅追随热门专业,只是因为喜欢,所以想再迈出一步,再拼一把。” 她说。法律专业在大多数人眼里严肃而神圣,大一入校时黄博文勤一直怀着对法律的喜爱与敬仰,在多个考研专业面前,她毫不犹豫将法律放在了首选。

考研的艰难之行,放弃是部分人的选择。而黄博文勤有着自己独特的心态调整方式。她会记录自己心态波动较大的日期,做成一个心理周期表,在特别时刻通过自我剖析和心理暗示来调节。

大学四年里,她不断挖掘自身潜能、不断挑战自己,学会了如何合理规划时间、自主学习,让每一个学习阶段都变得充实。于她而言,考研是一件会让她每每回想都感动很久,也感激很久的事——感谢这一年中所有坎坷风雨,所有的悲喜,也感谢那个咬牙坚持,不愿停下脚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