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万汶鑫:爱我所爱,行者无涯

点击数:2019-05-08 09:14:04 来源: 环境学院

人物简介:万汶鑫,环境学院环境科学2015级学生,曾获川农高科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担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以第一作者在欧洲体外毒理学协会官方期刊Toxicology in Vitro(最新IF为3.105)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目前收到布里斯托大学、利兹大学、伯明翰大学等9所世界名校offer,将于今年7月将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学院攻读流行病学专业。

兴趣与选择科研需要付出

时间回到两年前,那时的万汶鑫认识到自己热爱的是学术研究而不是工程设计,于是在大三这一年义无反顾地转入了环境科学专业。他很享受环境科学多学科交叉的学习内容,使他可以大范围地从不同角度理解认识这个世界的运作方式,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更深入地认识自己。

当然,大三才转入新的专业,给他带来巨大的挑战,除了重新开始适应陌生的环境,还需要面对大量补修专业必修课,与此同时要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开题答辩的准备。要克服这些困难,他只能制定严格的计划表,按照事件重要紧急程度分级一件一件地处理,节约时间,提升效率。

机遇与挑战科研没有坦途

时间回到一年半前,如果不出意外,他的未来就是一名环保卫士。可是突如其来的一件事却最终确定他探索的方向,高中的挚友被诊断出胸腺癌,在短短的几个月后去世,这件事促使他开始探索环境科学和癌症研究的交叉领域。

在导师张静老师精心指导下,他的研究很快就有了一些成果。在完成论文的那段时间里,面对专业知识的不足,即使在每天接近满课的情况下,他也会抽间隙来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和国外教科书,不断弥补大量的专业知识,如量子化学、结构化学、生物化学、高级统计学等,他还克服了分子几何结构优化计算、量子化学和拓扑学描述符计算等困难,经常抽空去其他学校与量子化学大佬讨论参数的计算原理,不断解决计算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运行错误。近一年的努力后,他终于完成了论文的初稿。还来不及高兴,接踵而来的是半年多的反复而彻底的初稿修改。一个不确定的专业术语常常需要他反复查多篇文献之后才能确保准确的使用,论文的逻辑关系也要反复与导师讨论斟酌,最后提交的稿件已经是把初稿完全重新写了一遍。投稿返回的评议意见又把他打懵了,2位审稿人要求大修,意见十分犀利。花了近2个月的思考和查阅文献,他终于完成了2位审稿人提出的18个问题的回复,回复篇幅达15页,接近原稿的篇幅,提交不久终于等来了文章的录用。

投入与放松科研也有张弛

万汶鑫说做科研工作也需要劳逸结合,长期待在实验室缺乏与外界的交流有很大的弊端,可能让自己和外部世界脱节,不知道怎样和他人交流沟通。所以抽时间去外面走走逛逛,感受自然也好,逛逛商场也罢,都是很好的方法。另外兴趣也是他排解枯燥生活的利器,摄影、绘画、弹吉他、看书、打羽毛球等方式都是他喜欢的方式。将他从忙碌的实验生活中抽离出来进行放松的时刻,新的灵感和想法有可能在不经意将闪现出来,同时,抽时间和家人、朋友沟通,了解大家的喜怒哀乐,能让我们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更好的理解他人、与他人交流,得到他人的支持也是科研继续的动力之一。

“十分感谢班主任和导师们为我传道授业解惑和每一个关键时刻的鼓励,感谢家人和朋友的交流与陪伴,帮助我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去。”他说。

“英语很重要,不要把过四六级当作学英语的目标,因为英语是了解宽广世界的一个万能钥匙;阅读文献也很重要,做科研、写论文前期要阅读和总结大量的文献,要把阅读文献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不断了解本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和新方法。”这是万汶鑫送给师弟师妹的两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