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牛班”之考研就业篇

点击数:2019-05-09 09:08:53 来源: 园艺学院

园艺201501“牛班”继本科生连发3篇SCI文章,5人一次性取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及证书后,在考研中又取得好成绩:全班31人中17人考上研究生,14人分别被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录取,3人继续留在本校深造,1人国外留学的申请正待批复中。除4人继续再战考研外,其余同学全部落实工作。

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全国共有290余万人报考,录取人数不到80万,在竞争激烈的考研大潮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良好班风、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尽早的大学生涯规划。

星星点灯 点燃青春梦想

“非常幸运在大学能够遇上林立金老师这样的好班主任,在他的关爱和引导下,我们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风,是他一直激励着我们好学习、求上进!”小班班长、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的谭玉梅同学深情地说道。

该班自入学以来,在班主任、果蔬研究所林立金副教授的指导下,近2/3同学投身科学研究中。截至目前,学生发表收录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篇,ISTP收录论文14篇,CSCD核心论文2篇),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6项。该班在学风建设方面也取得好成绩,获得了2017至2018年度“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

可以说,好的科研基础也让同学们在研究生复试面试中脱颖而出。

身边榜样 助力前行力量

班上4人继续深造学习。杨静连续三年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全专业115人),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常常见到她的身影,在她身上有一股钻劲儿,那股科研工作者的求真劲儿,书本上每一句话都要研究透彻方可罢休,也是这样一种追根溯源的劲儿让她最终圆梦中国农业大学。相比之下,姚欢显得不那么顺利,大学三年的成绩只勉强符合面试的要求,那她怎样在面试中实现“逆袭”的呢?是科研成果和大学三年学生工作的经验。在这三年内,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园艺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班长,工作之外,她参与国家级创新性试验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ISTP收录论文2篇。除此之外,她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自信从容,使她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至四川大学。步入大学,卢麒宇早就有了读研究生的计划,在了解到学校科研苗子专项政策后,便主动联系林立金老师开始做实验。由于她踏实肯干,热爱科研,大一下期在林老师的推荐下便进入了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实验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二下期的暑假便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影响因子1.687),最终以科研苗子专项获得资格进入本校继续深造。山诗瑶,自进入大学后就积极参加公益文化和创新创业活动,自主创办公司,获得国家“星创智汇营”优秀企业,央视网金牌实习生、成都优秀青少年志愿者、川农学生年度人物、川农新青年等获得30余项奖励及荣誉称号,累计获得各项比赛奖金4万余元,并以创新创业专项获得资格进入本校继续深造。

明确目标 奋力扬帆起航

当然,还有很多考研路上的典型。

谈起自己的“考研心经”,大家都认为,既离不开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又与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学院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舍友间的互相勉励及帮助紧密相关。成功考取浙江大学果树学专业的欧若含同学说,考研最重要的是多咨询学长学姐,参考他们的复习经验,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其次,自律在考研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在面试的时候要积极乐观,不能怯场,不要不懂装懂,要学会随机应变。

成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的王亚楠同学说:“考研期间很感谢我的室友,遇到了问题经常跟室友们一起探讨,过程中让我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大学四年我最值得夸耀的就是我们寝室上课一直坐在最前排,而且大家都坚持早睡早起。”在浓郁的学习氛围、彼此的良性竞争中,相互扶持,尽着最大的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标。

突出重围 探索职场人生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求职之路不太可能一帆风顺,林立金老师让求职的同学客观分析,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寻找合适的职业。在详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后,杨昉同学选择了成都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王博文同学选择了华润置地(成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商业服务管理分公司,郑毅飞同学选择了四川成都鑫兴金竹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王梓同进入山东省龙口市北海源贸易有限公司工作……同时,林立金老师还通过学校、学院和自己的资源为同学们获取更多就业信息,解答同学们的就业疑惑,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使同学们在就业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他们,在最美的时光是在陌生城市里,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相互督促、一起进步、一起成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