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生招生持续火爆 数量质量均有提升

点击数:2018-12-20 15:05:14 来源: 宣传统战部

12月22-24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举行。经过考生报名与确认,根据研究生院的统计,今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持续火爆,报考我校研究生总数为4532人,较去年增加1039人,增幅达到29.75%。在西部农林高校第一志愿生源普遍不足的情况下,我校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连续两年保持2位数增长。应该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为此,记者采访了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

考生数量质量双提升

“今年报考我校考生总数大幅度增长,不论是报考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的都有大幅度增加。”周永红谈到,今年报考我校研究生总数为4532人,其中报考全日制的为3528人,非全日制的为1004人。对比2018年,总数为3493人,其中全日制2755人,非全日制738人。而2017年,这3个数字分别是2782人、2382人、400人。

今年,报考学术学位的有2294人,报考专业学位的有2238人,两种类型的人数基本持平。从报考的校区来看,成都校区占据了近80%的考生,总数达到3527人。这与我校学科分布特点密切相关。

从生源毕业学校来看,本校生源占比高达28.86%,仍是生源的主要来源。其他来源主要是兄弟农林高校,也有开设农学门类相关专业的综合型大学。其中,来自其他211高校的考生有265人,985高校的考生有73人,例如有35名四川大学本科生、有19名西南财大本科生报考我校。

从考生户籍所在地来看,基本还是以川渝两地为主,占总人数的70%,其余集中在中西部省份,也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的考生报考我校。

从考生报考的学科来看,考生们青睐的基本集中在作物学、畜牧学和兽医学或相关学科上。报考学院集中在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和三大作物研究所。今年报考经济类的考生也有所增加。

今年我校获得推荐免试名额共计604名,其中232名推免生选择留在我校深造,为研究生录取质量提供了保障。根据教育部“不唯成绩论”的文件精神,学校创造性地设计出马克思主义专项、创新创业专项、科研苗子专项、文艺骨干专项等多个专项,遴选出政治素养好、创新能力强、有科研潜力、有文艺特长的优秀人才,探索出了一条多渠道选拔录取研究生的途径。

五大因素助推火爆

对于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火爆的原因,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认为,主要在于以下五方面:

一是与全国考研大环境分不开。近年来,全国考研人数连续增长。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2015—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增长,2017年达到200万,2018年超过240万,增幅明显。其中,四川省的报名人数更是显著增加,2017年刚超过8万,2018年已接近12万。不少考生认为,更高的学历学位能增加就业竞争力和选择工作的自主性,对于提高就业质量,实现更好地择业有帮助。

二是学校良好的学术声誉以及不断扩大的学术影响力成为吸引考生的重要因素。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ESI学科建设水平取得较大进步……,都充分展示了我校的学术实力和学术影响力,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扎实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除了参加国家统一的教育战线招生宣传工作,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推送招生信息,吸引生源。各学院也纷纷开展考研动员活动,鼓励更多学生继续深造。

四是学校良好的成长成才氛围。学校的办学理念、制度建设都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了方向和保障,青年学子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干成一番事业、出人头地。不少学子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让不少考生向往。

五是对国家政策的进一步了解使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大幅增加。前两年,许多考生对非全日制的培养方式不够清楚,持观望态度。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社会对非全日制的了解越来越多,它和全日制只是学习方式不一样,其培养质量都能同等保障,学业合格也可拿毕业证和学位证,也是提升学历的途径之一,也能为择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报名人数猛增。

周永红表示,今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指标大约为1600余个,除去推免生200余人,大约还有1400余个名额。根据往年经验,今年上线人数估计在2500人左右,因此预计还将在上线考生中淘汰1000人。而去年这个数字是604人。更加激烈的竞争,也有利于招收到更加优秀的学生,为提高培养质量打下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