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秀中学学子走进我校 体验别样大学生活

点击数:2018-12-18 17:56:16 来源: 招生就业处

12月12日、16日,我校生源基地中学树德中学和汉源一中的近百名优秀学子代表走进成都校区,开启大学研学之旅,感受别样的大学生活。

为了让同学们的研学充实而有意义,招就处提前和生源基地中学就活动方案做了详细的规划,既有对学校、专业的了解,参观校史馆、图书馆,体验大学实验课;又有志愿填报和走进科学讲座;还有观看器乐大赛体验大学文化生活。

作为大学之旅的第一站,校史馆的行程让同学们对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川农大和“川农大精神”印象深刻。志愿填报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学校师资、教学、科研和招生就业等情况,并就高考改革方面的招生政策与高考志愿填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走进生命科学,探索生命奥秘讲座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生物技术与现代农业科学对我们生活的改善。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大学专业,根据兴趣自由分组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体验大学实验课。“五色斑斓,妙趣横生的水族世界的奥妙”通过标本展示和动手采集观赏鱼鳞片观察色素细胞,向同学们展示了水产专业的奥秘;“观摩实时手术、针灸治疗”通过现场操作,向同学们展示了动物医学专业的发展趋势;“科技·艺术·时尚的设施农业”,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化无土栽培的农业技术;“魔力环境——芬顿深度氧化降解”,从身边最常见的水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对比展示了环境保护的新技术;“昆虫标本采集与制作”,详细地为同学们解释了昆虫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方法,同学们自己制作昆虫标本并留作纪念;标本馆和动物医院的参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感叹“这简直就是缩小版的人类医院嘛,终于知道狗狗们生病后会经历什么了”。我校师生的热情认真,活跃的课堂氛围,严谨的科学实验态度为中学同学们展现了专业特色,赢得了高中师生的赞赏和肯定。

学习之余,同学们体验了“网红食堂”的美食,汉源一中的同学有幸欣赏了音乐厅“银杏之声”器乐大赛的盛宴,感受了别样的大学文化生活。

在交流分享会上,同学们谈了自己的体验与收获。“在整个体验与参观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川农大的热情以及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的不同,大学生活比起高中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在大学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目标选择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部门,我越来越期待自己的大学生活了”。“这次大学之旅让我的目标更清晰了,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要上大学转变为要上像川农大这样‘211、双一流’的好大学”。“我原来对大学的专业认识基本上为零,也并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这次我体验了水产专业的实验课,突然发现我对水产专业非常感兴趣,对以后高考专业志愿的填报更清晰了。”“我第一次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期待一年后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据悉,我校为适应新高考改革,加强与生源基地中学的深度对接,在学校主动“走出去”的基础上,将中学“请进来”,让更多的中学生了解专业,了解学校,进而拓宽宣传面,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杜彬给树德中学学生做志愿填报讲座

                                            同学们参观动物医学院教学医院

                                               同学们参观动物标本馆

                                         同学们观摩动物彩色B超检查

                                                 同学们体验水产专业实验

                                             同学们制作昆虫标本并留作纪念

                                       同学们体验设施农业专业无土栽培实验

                                                同学们参与环保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