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潘超明:目光所及,终点所在

点击数:2018-05-30 14:33:49 来源: 农学院

人物简介:农学院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现已至浙江大学农核所生物物理学,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2018届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团干、校级优秀团员、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第7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2015-2016年度大北农励志奖学金等20余项荣誉证书。

活在当下,立志趁早

高考结束,潘超明被四川农业大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录取。一个行囊,一个身影,两千公里,他只身踏上了从家乡浙江丽水开往四川成都的火车。潘超明没有想到的是,四年之后的他能回到家乡,将曾经的起点变为人生的另一个新起点。

刚进校的他和大多数的新生一样,被对未来的迷茫和独处异乡的孤单困扰着。但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选择了通过各种尝试来找到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结束迷茫的状态,确定自己的航向。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潘超明选择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生工作来充实自己。他曾担任小班心理委员、学习委员、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特别是担任农学院青年信息中心主任的经历,让他的大局观和责任心得到了很大提高。作为学院学生记者,潘超明报道过各类新闻事件,曾经采访过24K纯金学霸马良、外籍专家学者等,最让他难忘的是在校庆期间采访了周开达院士的室友——王树森。“当时王爷爷拿出了写给周开达院士的一首小诗‘昔日四载同窗情,互勉共励情未忘。四十年后重相聚,喜看吾辈出栋梁’,前辈们求学时互相勉励的深厚情谊,让我特别感动,让我继续学农的决心更加坚定”。

此外,在学院新媒体发展的关键时期,潘超明带领部门不遗余力地建设学院新媒体窗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部门工作的经历让他在浙江大学夏令营期间得以展示自己的特长,负责撰写了夏令营新闻稿并获得好评。

不忘初心,上下求索

求学之路是注定不会平坦的。他每天在奔波忙碌中度过,也遇到了诸多困难。

大一的时候,在优秀师兄师姐和专业老师的耳濡目染下,潘超明意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决心努力提高英语成绩。“我比较笨,只能把单词一个一个地抄录在我的单词本上,反复地背诵,背了一个学期,单词本都被我翻烂了”。为了练习英语口语,潘超明在电脑前一遍又一遍地跟着朗读。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潘超明以高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并且取得了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非英语专业组三等奖的成绩。

在科研上,潘超明也坦言,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当时参加‘大挑’需要一个化学软件‘Autodock’,操作这个软件还需要懂得一些计算机编程,相关专业英语词汇等,当时头都大了,几乎想要放弃。”为此,潘超明登上各种英文学习论坛,寻找教程自行学习。“那段时间,背着一台电脑去自习室,一坐就是一天。”后来,他不仅成功将这个软件用于项目中,还公开给研究生师兄师姐们分享了操作步骤。最终,他带领的团队在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校级决赛中获得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创青春”挑战杯竞赛中,在他的理论研究基础上,白芷美白成分被开发与利用,且被继续做成了创业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了省级决赛。

谈及在本科科研路上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潘超明脱口而出,是侯凯老师,“侯老师其实也是我的同门师兄,他从川农大走向国际,赴美国留学,最后又回归川农大,有很开阔的眼界,经常教导我们打开视野,创新思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大多人都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而潘超明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他自己。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学校经历,潘超明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植生所、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这四所高校的夏令营入营通知,他毅然选择了坚持初心,前往浙江大学夏令营。近600名高校优秀学生申报,择优录取60名,十分之一的录取率,潘超明最终凭借自己三年的积淀拿到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核农所生物物理学的0ffer。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跃进成为了他的导师。同时,在学校面试中,潘超明取得了总分专业第一的成绩。

“我当时并没有十分的把握能进浙江大学的夏令营,但最终成功了,很开心,三年的努力没有被辜负。”现已成功至浙江大学的潘超明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未来一定要有目标,你的目标就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