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聚焦“三升三降”目标,打造优良班风学风

点击数:2024-04-15 10:31:26 来源: 环境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学院班风学风建设工作,环境学院聚焦“三升三降”,从思想、学习、学术三方面齐发力,共同引领学院学风建设新气象,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德行并进,严格落实考风考纪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班风学风建设,培育优良班风学风,多措并举强化考风考纪。期末考试周前,学院通过班级QQ群、“SICAU环境学院”官微等途径,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考场规则》相关纪律规定,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考试,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考试违纪为耻;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和班主任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向全体教职工和班主任传达学院考风考纪工作安排,要求大家组织考前纪律主题班会,严肃考风考纪;通过组织学生干部考前赴各考场宣布考试纪律,提醒和帮助同学们严于律己。与此同时,对于补考、缺考、违纪的学生,学院将进行严肃教育,督促他们诚信应考,对于涉及作弊违规学生的班级,给予通报,并在评优评奖方面给予调剂,从而有效降低违纪率和挂科率。


学促结合,推动他律到自律转变


学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推进学生自我管理。通过积极组织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和单词打卡活动,帮助和提升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强化考试流程训练,为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四六级通过率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举办考研模拟、考研经验分享会、考研复试讲座、考前加油活动,直击学生备考旅途困惑,强化科学规划,提升考研效率,力保升学率稳中有升;临近期末周时,学院为了帮助学生解答在期末备考中的疑惑,消除复习过程中的“拦路虎”,更好地迎接期末考试,安排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为大家答疑解惑,清扫知识上的盲点,不断提升学生学业帮扶效率。同时,为促进学院学生养成坚持自习、坚持阅读、坚持阅读和提升人文素养的良好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学院先后举办“走进实验室”“走进图书馆”系列学习竞赛活动,助推学习习惯养成,力促他律向自律转变,让学生“忙起来”。


专业引领,营造优良学术氛围


学院以专业文化建设为抓手,聚焦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打造了一系列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通过搭建“两山大讲堂”,邀请国内外一线权威专家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开展成果分享,提升学生学术视野,把握专业前沿;通过组织“绿创未来”等科技创新类技能大赛,增进学生科研兴趣,培养探究精神;通过积极举办创新创业类实践活动,建立科研兴趣小组、创业团队,强化学生专业素养,拓宽科创视野和能力,助力本科生优质就业率提升。同时学院积极举办出国留学类讲座,帮助同学们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助力学院出国留学率提升。学院还立足环保志愿公益,开展以“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废物利用”等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环保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现风采,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


环境学院将持续强化班风学风建设,着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服务生态文明国家战略和乡村全面振兴事业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