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就业直通车】机电学院:疏堵点解难点提亮点 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点击数:2024-04-12 00:00:00 来源: 机电学院

机电学院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分析、对症施策,为学生提供个性、全面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疏堵点,畅“拓岗位”之道

近年来校招聘企业数据显示,专业需求上存在不均现象,企业类型以建筑类单位居多,学生求职欲望不高。学院采取“保存量、促增量”的思路针对性疏通就业堵点。组建“用人单位库”,根据农机、电气、电子三个专业就业对口单位,整理近年来来校招聘用人单位,以及潜在可开拓的企业清单300余家,通过邮箱、短信等渠道邀请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招聘,面向2024届毕业生共计300余家单位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提供岗位2200余个。搭建“校友+就业”平台,积极通过校友联系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邀请中建七局、八局等优秀校友“现身说法”,介绍企业优势、成长经历,推进学长学姐就业“传帮带”,争取学生更多渠道更深层次了解行业需求。深化院企合作,兼顾“回访”与“拓岗”制定走访用人单位方案,向用人单位和在职校友问计问策,与中建五局安装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走访川开电气有限公司等,持续开展“访企拓岗”“院企协同”促就业行动,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开拓更多实习、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为毕业生更充分就业创造条件。

解难点,务“强服务”之实

学院将服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优先抓落实,抓准难点、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为毕业生在就业、升学方面引航助力,强有力地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的信心。着眼学业困难学生就业问题。秉持“学业就业双兼顾”原则,组建“学业支持与发展工作室”,建立“学困生个人档案”,通过辅导员全覆盖走寝访生、帮扶座谈、分专业分科目组织考前督导等合力帮助毕业生完成学业;了解就业意向、修改简历、推荐岗位,鼓励学生学业与就业同步抓,确保毕业有业可就。聚焦考研学生升学率提升。直面学生考研热情高坚持难、意向院校定位高考取难等现象,“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分专业分班组织报考院校报考解析,通过往届升学毕业生考研经历分享、“研途送暖”活动等激励学生理性抉择、坚持不懈;在复试阶段,组织模拟面试、政策解析、意向摸底,筛选80余所院校调剂信息,一对一发送复试未通过学生,全程跟进117名上线学生动态,截至目前,毕业生升学率较2023届毕业生升学率提升2.75%。

提亮点,提“育人才”之质,

学院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突出专业特色,协同一二课堂,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强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实践实训助成长”“院企协同助发展”“竞赛辅导助能力”系列行动为学生订制培养“菜单”,多方位打造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聚焦职场认知提升,面向国家电网、新能源、微电子、智能智造等领域,开展3期“行业导航专业认知与就业教育主题”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职业辅导工作坊、实训体验等形式,让学生沉浸式体验所学专业的应用场景、价值意义和未来就业方向;聚焦科创能力提升,启动首届“机电科技文化节”,组织农业装备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分专业、分层次激发创造热情,系统化提升科创能力;聚焦专业技能提升,面向高年级学生开展高级电工职业技能培训与认定工作,通过理论教学和实操训练切实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学生通过考核者可获得电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电工证),自2023年10月启动以来,共计89名2024届毕业生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