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创新驱动发展路,创业助力中国梦

点击数:2018-08-30 09:28:50 来源: 校团委

距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已经三年了,在此三年间,我校学子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自身学科优势,聚集创新思维,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今年暑假,我校同样有大批学子多角度深入探索创新创业道路,用实践躬行“求实创新”的精神。

模范引航创业之路

农学院“创客行”团队前往成都千畦花木有限公司了解“互联网+农业”背景下的创业项目。千畦花木公司的创办者是川农风景园林学院毕业的谢龙舟,他从我校毕业后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创业,一心一意专注于“互联网+农产品”。自2015年千畦花木成立后,该团队先后在阿里巴巴、淘宝、eBay等电商平台经营有店铺,目前网络成了千畦公司的主要销售方式。网店里除了多肉植物和工程苗木这样的植物外,还有与整个园林景观产业链配套的产品。通过此次采访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创业者身上的优秀品质,千畦公司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能激发更多同学的创业潜能。

水利水电学院 “水”之队前往四川省雅安市采蜜小镇进行调研,通过采访采蜜小镇公司负责人周承伟了解采蜜小镇从初建到现状的基本情况,分析大学生创业形势,分享创业经验,看大学生创新创业如何助推乡村振兴。采蜜小镇采取“大学生+合作社+科研单位+电商+旅游文化产业”模式,遵循“立足雅安、带动全省、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发展理念,指导社员进行科学养蜂。”采蜜小镇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刻不忘带动本地养蜂产业的发展。采用合作社的模式,科学指导与积极带领相结合,使得当地农民的蜂蜜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和规范,带动当地蜂农走向共同致富的道路。

除此之外,招就处“大学生创业基地参观学习及调研大学生创业发展方向”团队前往万春智汇·创客空间进行参观调研;旅游学院“犇犇“团队前往都江堰市青年(大学生)创业园进行采访。

实践飞扬创新之帆

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国家政府出台了许多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生命科学院“拜奥生物”团队为了提高创业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对实践产品进行了完整的外观及视觉设计,成品完美契合了产品本身特性与当下年轻人的个性追求。这不仅仅只考验队员们的产品研发能力,也考验着同学们的视觉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使得实践活动成果视觉化,也能使创业成果得到一定的体现。

商学院“阅·创”小分队走进了四川省图书馆,近距离地参观了馆内文创天地,接触到了有文化、高颜值的创意产品,深刻体验了文化创新的魅力。文创产品展示区域放置了八个大小不一的白色柜子用作产品展示,据展示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营造和贴合文化创意理念及省图的风格,展示区整体布局和灯光都经过了精心设计,是为了说明文创不止体现在产品上,更可以体现为文化氛围和文化内涵的创新。‘活化’图书馆资源,做强文创产品,主创社会效益的同时,将通过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理念,深入发掘馆藏图书资源,通过不断的创新让传统文化的内涵被更多人理解和接受。

此外,艺术与传媒学院坚果视觉工作室“校园迎新地图及公益纸袋开发”团队将联手雅安校区部分创业团队共同打造迎新创业项目。校园迎新工作向来是开学季的一大难题,新生不识路,老生不得空的状况层出不穷;注册现场混乱,报名材料丢失现象屡见不鲜。对此,坚果视觉工作室策划并将实施校园公益纸袋及迎新地图的发放活动。团队设计组成员根据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的变化,设计修改了迎新校园地图,使地图更加吸引人,力争做到简洁明了。通过这样一个简单又实用的创想,将给今年的迎新工作提供不小的便利,有助于打造一个高效、迅速的迎新系统,也会让川农萌新们感受到我校的热情与温暖。

技术助推发展之澜

作为园林绿化重要材料的杜鹃花受遗传因素的制约,耐热性较差,易受高温热害伤害,因此开展杜鹃花高温胁迫研究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园林应用上都具有重要意义。风景园林学院“杜鹃高温胁迫实验小组”试验采用人工模拟气候鉴定法,设置对照组、轻度高温胁迫组、重度高温胁迫组,3个温度梯度处理,3次重复处理,每天观察和进行相应的实验操作。实验小组成员说到:“历时一个多月,虽然困难重重但成员们相互协作,不断创新,当最后完成时非常有成就感。”实验为杜鹃花抗热性早期鉴定及耐热性优良物种的筛选、遗传育种等提供理论依据,也为杜鹃花的产业化开发、园林应用提供建议。

园艺学院的“seeker”团队走进四川省眉山市崇礼镇,实地走访了多家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通过与多位负责人访谈的深入了解当地农业科技转化情况。乡情水稻合作社办公室负责人巫总说道:“具有一定规模的合作社都倾向于接受新型农业科技成果,也会主动的联系农业局的专家教授反馈生产中的问题,获取新科技咨询,接受相关的科技培训。”seeker团队此次行动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有3个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以及农业企业与团队签下了基地协议,同时还与当地村委达成合作意向。多位合作社负责人详细的回答了访谈的问题,并对seeker团队助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努力表示高度的赞赏和支持。

与此同时,信息工程学院的“知创行”团队也前往雅安市采蜜小调研科技生产给合作社农户带来的效益。

创新不息,创业不止,这个夏天,我校学子乘政策之风顺时代浪潮,凝聚创想勇于探索,用汗水诠释了“求实创新”的精神。而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新创业的队伍中,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