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学院李庆教授获评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

点击数:2021-09-04 18:00:00 来源: 农学院

8月27日—9月2日,四川省教育厅公示了《2021年度“最美教师”拟表扬个人(团队)名单》。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系李庆教授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称号,全省仅10人获此殊荣。他也是此次高校名师类别的唯一获奖人。

李庆从教30余年,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李庆带领团队深入挖掘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蕴含的思政元素,在课程教学中巧妙渗透,创新构建“三资源、两融合、两协同”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并出版国内植物保护专业首本课程思政教辅教材《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植物保护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李庆始终坚守教学一线,承担“普通昆虫学”等 5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他所负责的“普通昆虫学”已建设成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称号,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5项。

李庆担任中国昆虫学会直翅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昆虫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水果创新团队植物保护岗位专家,长期从事高原飞蝗成灾机理与防控技术研究。二十年来,他带领团队克服高海拔、强紫外线、低氧等高原恶劣环境,在甘孜州理塘、石渠、甘孜等地调研西藏飞蝗发生情况,探明了西藏飞蝗群集为害灾变机制,解析了飞蝗高原适应性机制,创建了以分区治理为核心的西藏飞蝗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破解了高原飞蝗防控难题,确保了西藏飞蝗“不起飞、不扩散、不成灾”,引领了我国高原蝗虫绿色生态治理发展方向。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8项,获省部级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中国植物保护学会二等奖2项。

作为四川省专家服务团成员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李庆以身作则带领团队,紧密围绕四川省“10+3”产业体系,开展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先后近百次赴甘孜州、阿坝州、凉山等省内17个市(州)开展专题培训、科技扶贫和生产技术指导,多次参与四川省沙漠蝗、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等重大虫害监测预警和生产应急防控决策与生产指导工作,为我省重大农业害虫监测预警及科学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展示了植保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