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求学记】代睿:艺启梦想 逐梦人大

点击数:2021-06-18 00:00:00 来源: 商旅学院

人物简介:代睿,女,商旅学院电子商务(本)201703班学生。在校期间,以636高分通过英语六级,曾获优秀共青团员、英语成绩突出单项奖学金、BETT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优秀奖等奖项,曾担任校区日语协会会长,本科期间辅修英语双学位。现已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专业研究生。

埋下种子,春暖花开

自初三开始,代睿就受J.R.R.Tolkien托尔金教授的影响,走上了热爱语言艺术的道路(托尔金教授是20世纪英国著名的作家、语言学教授,是《指环王》《霍比特人》以及《精灵宝钻》的作者)。

对托尔金的崇拜让代睿愈发憧憬进入文学的世界。“阅读托老的作品,我能够置身于另一个虚构世界,同时又感受到它的真实存在。越是了解,越是着迷于那些神话传说,着迷于那些遥远的古代,这多多少少影响到我的个人兴趣以及我未来想要从事的研究方向。”代睿如是说到。

怀着对艺术的向往或者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对未知的期待,代睿在千军万马考研人中坚定向前并脱颖而出。对文学艺术的渴求是代睿在人生道路上勇敢追梦的强大动力。

兴趣为帆,破浪前行

音乐是代睿学习路上的领路人,“我喜欢的乐队有披头士、Pink Floyd、Queen、Led Zeppelin、Oasis、Blur、Radiohead、Travis、MCR……”。音乐之所以伟大,源于它的动人和感性。音乐不仅陶冶了代睿的情操,也为其英语的学习添砖加瓦。

在兴趣的引导下,代睿不断吸收消化,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她说到:“越努力的人并不一定越幸运,但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你会获得不同程度的成长,而成长会切切实实在你的身上得到体现,这就是你的勋章。”

全力一搏,归于宁静

任凭怎样脆弱的人,只要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唯一的目的上,必能使之有所成就。由于跨专业考研,备考前期的代睿开始关注艺术类的书籍和影视,包括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文明的轨迹》、《观看之道》和《局部》等。代睿谈到:“《艺术的故事》是一本艺术史通识读物,有趣不枯燥,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对艺术史有了一个大体的认知。”为了拓宽在艺术领域的视野,对艺术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代睿观看大量艺术家的传记电影、艺术纪录片和相关的文化节目,积累了丰富的艺术学知识,打下了坚固的基础。此外针对专业课方面,代睿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除了上课就是在备考,大四的她更是每天都在图书馆复习。为了将知识记得烂熟于心,她每天早上8点起床,一学就是一天,往往晚上12点才会回寝室。代睿坚信:“努力是不会说谎的”,她用自己的汗水践行着这一格言。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大四的一年里,代睿坚定地走在考研的路上,她见过半夜漆黑如墨的校园,见过空无一人的图书馆,她倾注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

“前期的我比较焦虑,临近考研的一个月我的心情反而平静下来”代睿笑道。内心的宁静大大减少了代睿的顾虑和精神压力,而这样的想法得力于来自良师益友的开导。“当我感受到彷徨和疲惫时,我的朋友和老师都会来安慰我,减少我的担忧,这往往让我快速振作起来,投入到考研当中。”身边的人的关心和安慰如微风拂面,能让焦躁的代睿放下包袱,获得内心的宁静,享受片刻的轻松。片刻过后,她又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再次成为满怀激情动力的考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