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求学记】王玥:放弃3所985高校的录取 优秀女生选择母校读研

点击数:2020-07-03 16:32:19 来源: 食品学院

人物简介:王玥,中共党员,食品学院包装工程2016级学生,先后获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中国包装创新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唯一本科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农业大学年度人物、校级创新创业典型、校优秀学生干部等二十余项奖项证书。作为雅安市镀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获得创业补贴。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3篇,累计影响因子为9.861,发表CSCD文章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第二作者)。现已至我校食品学院食品科学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名校光环很诱人,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得知自己顺利获得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的名额时,王玥思索了很久最终选择了留在母校,面对外界的惋惜和不理解,她微笑回应,“我相信川农曾给予我风云际会的机会,未来又何尝不能让我高居天山之巅。”

大一开学典礼上,优秀学生代表的发言使王玥深受鼓励,“我希望有一天站在他们曾经站过的地方,发光发亮。”王玥给自己定下了目标。

“就像打怪升级一样提升自己。”为了顺利通过成绩关,王玥一直延续着高中时候的学习习惯,课前认真预习,课后及时消化课堂所需知识,给王玥上过课的老师,几乎都记得这个爱提问的女孩,课上、课下总能看到她请教老师、同学的身影。期末复习时,王玥会给每天列一个计划表,每完成一项任务就打个勾,同时为每一科准备一个新本子,记下重要的知识点、课后题等。三色笔也成了王玥期末复习时的好帮手,“不同的知识点用不同颜色勾画、记录,不仅可以帮助梳理重点、理清章节关系,还可以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将重点通览一遍。”王玥在大一就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并一直保持综测排名班级第一、专业前四的好成绩。

在保持优秀成绩的同时,王玥还不断地尝试寻找自己最有优势的版块。在双创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她认识了一大群热爱创新创业的小伙伴,了解了许多优秀的双创项目,创新创业的种子逐渐在心中生根发芽。对创新创业一腔热血的王玥立马组建团队,她放弃了研究实验室已有的课题,选择从零开始孕育属于自己的新课题,在经历了近十个设想被否定,她意识到应把科研与实际生产相结合,于是摒弃以往天马行空的想法,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同时也对生活留心观察。王玥发现复合膜保鲜在与水果接触容易吸水导致贮藏不易,便产生了以微胶囊的形式进行保鲜实验的设想,因云南白药牙膏曾出现的处方门事件而更加关注材料的安全性问题,她又萌发了将3D打印和静电纺丝结合制作面膜的想法,通过与团队反复琢磨商讨,与导师积极交流,最终敲定了新颖可行的研究思路。

“在纠错中成长也是科研的一种乐趣”,有时实验结果会与预想的大相径庭,但乐观的王玥总是能快速调整好低落的情绪让自己振作起来,冷静地分析原因,思路卡壳时主动向导师和师兄师姐请教,项目研究渐入佳境的同时她的科研素质也在一次次的磨练中不断提升。从刚开始参与项目在实验室“打杂”到后来主持项目顺利结题,从学习跨学科知识到独立撰写创业计划书,王玥一路收获,一路成长。不仅斩获省内、校内多种奖项,在2019年中国青年包装创新发展论坛中,王玥从来自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40余所国内高校共上百名优秀本科生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包装+创新奖学金”本科生层次一等奖学金(全国仅1项)。

王玥的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收到退稿通知那一刻,感觉自己的努力全部被否定,我想过放弃。”2019年7月下旬,王玥连续两篇SCI文章被拒收,感到迷茫挫败的她痛哭了好几天,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甚至想放弃竞选优秀学生标兵。在与导师交流探讨后,王玥明晰了文章中存在的问题,迅速理清了思路,“坚持就会有转机,努力就会变幸运!”她一直记得导师给予的正能量。重燃信心的王玥为了修改文章,每天只休息3小时,这种吃不好、睡不好与时间赛跑的生活持续了一个月,最终的结果没有辜负这个“拼命三妹”的努力,最后一篇SCI在面试前一个小时被收录。王玥总共发表一作SCI文章3篇,累计影响因子9.861,CSCD文章3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排名第二),拥有活跃的科研思维、较强的科研能力与不错的科研成果的她在面试中崭露头角,获得了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的offer,并成功竞选上优秀学生标兵。这些用坚持与努力换来的小幸运使王玥戏称自己为“锦鲤女孩”,在直面这些挑战后,她变得更加乐观坚强。

“留在川农并不意味着选择一条轻松的路,读研是个新起点,我要按下刷新键,从零开始。”面对诸多高校抛来的橄榄枝,王玥也一度陷入迷茫,在老师、家人与朋友的建议下,她分别与拟录取学校的导师交流沟通了自己的想法,从自身需求到导师风格,从学院培养方案到学校办学理念,经过反复思考,她觉得四川农业大学是最适合自己的平台,将续写她在川农大的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