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婷:100%就业班级背后的班主任

点击数:2020-06-19 09:55:26 来源: 资源学院

伴着6月热辣的阳光,资源学院教师李婷与人文地理201602班级所有同学依依不舍地道别。这个班级的同学就业率100%,高质量就业率达70%,12名同学将继续深造,其中苟琳蔚、何科锦两名同学将赴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另外,李婷指导的地理信息科学2019届学生郭鹏也保送了北京大学直博生,能指导出这么多优秀的学生,跟李婷严于律己,对人真诚、对事认真、要求严格却又适度得当的教育方法息息相关。

两年指导三名学子升学北大

说到对李婷的第一印象,大家脑海里先蹦出的两个字是“严格”。

何科锦回忆道:“大学第一次班会,班级就迟到了10位同学,老师看了看手表,之后就是长时间的沉默。”这样独特的开场白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李婷的严格形象也在学院里逐渐传开。

“你这个格式不对,好多都是错的。”“你要多来找我沟通,不要总是等着老师找你”……这些话对同学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正是这样的严格教会了同学们做事要三思而后行,权衡而后做,注重工作中的细节,做一个万事有准备的人。

李婷从学生踏入大学校园开始就注重对他们的科研兴趣培养,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训练计划项目、科研兴趣小组等多项科研训练项目。她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她指导的曾发表1篇CSCD论文的李明月同学说,李老师相当的敬业,她会帮每一位学生修改论文,连标点符号的错误也不放过。作为李婷课题组的同学更有感受:定期开会总结近期工作,每位同学汇报文献阅读、数据分析、论文撰写……高标准要求,这样一个有远见但实施起来略显艰难的培养思路,李婷一直在坚持。“科研能力实打实地进步了,钻研能力和写作能力提高了”是同学们的真实感受,也是李婷辛苦付出的回馈。

李婷的严格更是针对自己,保送北京大学的郭鹏说:“都说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李老师在这方面绝对称得上是典范。”李婷几乎随时随刻都在工作岗位上,办公室的桌子就是她午休的地点。“在学校不愁找不到李老师。”保送北大的尹晓菡说。

工作外的李婷,是爱笑的,和蔼可亲的。她把学生亲切地称为“孩子们”,她会请同学们吃零食,带同学们吃大餐,会跟偶遇的同学热切地打招呼,苟琳蔚说:“有一次在办公室看到李老师蹲在地上跟学生一起整理书本,晃眼间我还以为是哪个学生。”就是这样朝气又严肃的李老师,教导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在四年的光阴里陪伴了学生的成长。

做“川农大精神”的传承者

1999年,李婷进入我校进行本科学习,她感受到了老一辈专家刘世全和蒋道德教授授课过程中的一丝不苟和敬业精神,从那时起,她便想做一个像他们那样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教育工作者。

2003年,李婷继续留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求学岁月里,每一位老师严谨的工作态度,在艰苦条件下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对学校发展的责任精神深深影响了李婷。200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李婷选择了留校任教,留校之后的李婷幸运地参与了邀请刘世全跟年轻教师面对面交流的“传-帮-带”教研活动,刘世全老师的求真态度再一次震撼了李婷。一路走来,“川农大精神”从无到有,到潜移默化地镌刻在李婷心中,成为了李婷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动力源泉让她足以应对工作生活中的一切难题。

2013年是李婷觉得最难的一年,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学理论与实验操作水平,提高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李婷跨专业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路途的遥远、家人的牵绊、教学任务及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实验操作曾让李婷非常纠结,但李婷从未想过放弃,无数次的耕作培养实验推到从来让她逐渐掌握了方法,长久以来养成的较真性格让她走得越来越顺,博士在读期间她共发表了SCI论文3遍、CSCD论文2篇,提出的土壤钾素生物有效性分级方法得到了国内外专家认可。

作为了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原名地理信息系统)的第一批专业课教师,李婷为了向同学们传授最前沿的科技资讯,更加充分地吸收知识,她与时俱进,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形势政策融入课堂教学,泡图书馆每天翻阅各类专业书籍、从海量网站中筛选相关素材成了李婷的常态,短短45分钟的一节课凝聚的是一周多持续不断努力的心血。授课中,她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抽象的空间思维课程变得生动和有吸引力,她的课变成了有趣的样板,学生纷纷评价“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是我从头到尾认认真真没有走神一分钟的课程。”

2018年,李婷担任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负责人,为了加强专业水平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她带领专业教师积极参与GIS相关学术教育会议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有意识地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建立了良好关系,掌握GIS发展动态,并根据我校GIS专业实际情况凝练专业特色,以求提高专业竞争力;组织专业教师在地理分析、遥感、GIS开发设计等设立创新性学习团队,及时向学生传达行业内的顶级专家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负责和参与科研项目的热情,近三年GIS专业本科生负责大学生创新性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4项、科研兴趣培养项目19项;她坚持“以赛促学”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参加比赛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学以致用,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目前GIS专业学生荣获了Supermap杯全国高校GIS大赛一等奖、“创青春”省级银奖等奖项,专业势头发展良好,学生认可度高,2019年从以前多人转出扭转为转入12人。

“‘川农大精神’是我困难中的一盏明灯,它将继续陪伴我在‘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向前。”李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