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标伍晓轩:苦不及乐,昂首向前

点击数:2018-10-24 14:33:20 来源: 农学院

人物简介:伍晓轩,来自农学2015级1班,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获英语成绩突出奖;连续两年参与社会实践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受到中青网等十余次报道,获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及6项校级以上团队表彰;参与省级创新性实验一项,参与导师省部级课题部分项目;带领学院跳绳队获第39届校运会跳绳冠军。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硕博连读。

生活需要忙碌,亦要快乐

伍晓轩在短短的大学三年时光中,担任了跳绳队队长、文娱部部长、辩论队队长、小班班长等多项职务。在别人看来,伍晓轩每一天的生活都非常繁忙。但于她而言,追求的并非是忙忙碌碌而枉度光阴,她选择做的事都是自己热爱、让自己快乐的。谈及文娱部的学生工作,她说起了一句一直影响她的话:“让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幸福。”她在筹备完每一场的晚会之后,看着台上台下其乐融融,观众们在她和同伴们精心策划的演出中得到了享受,一种满足感、获得感油然而生。她的心情是简单又快乐的,即使她每天都很忙。

迷茫阶段如何过,自律修为终得果。“忙可不是虚无目的,我们也总得思考看自己究竟在忙些什么。” 伍晓轩总结到,“要会开心,会快乐,要学着忙出新高度。”无休止不是过日子的智慧,懂得安排的人才是赢家。

生活需要思考,亦要奋斗

时常思考过去一段时间自己的得失与心态,在分析中明确接下来的方向是她的生活习惯。以她的科研实验为例,她在大一就进入实验室。刚进实验室时,她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然而随着实验的持续推进,她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失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最初的好奇心让我坚持下去很难。”于是,她开始思考自己的方向。大二之前,她一直从事着染色体方向的研究,后来通过大田实验,她逐渐清晰农业生产的现状,逐渐坚定科研决心和信心,最终选择在“小麦生理”这个科研方向继续前行。

“你觉得你大学的奋斗真正始于什么时候?”“每时每刻。”伍晓轩不假思索地回答,她说:“我不能保证我每时每刻都在进步,但我每时每刻都想着进步。”面对世界,每个人都是初学者,天赋和努力,倒是后者来得更加痛快,天分可能会决定起点,但努力才能决定高度。

她大一就通过英语四六级,六级考过之后,她大二一年对英语就没有太大重视。但是到了大三,因为科研她又对英语有了很迫切的需求,于是就开始疯狂练习口语,做试卷听外文新闻,重刷自己的六级考试。直到现在,她仍每天拿出固定时间学习英语。现在的她,不仅在英语六级取得高分,并且能够从容不迫地应对二十分钟的全英文面试。她说要敢做敢想,敢想敢做,不可能把所有做到最好,但只要自己认定的,就会力争做到最好。

生活需要怀念,亦要前行

时间匆匆过,已是三年期。转眼之间,伍晓轩已在川农这个最初的起点度过了三个春夏秋冬。认为开心最重要的她,怀着要快乐的初心来到这里,以自己昂首的姿势不断生长。她不舍自己成长的这些光阴,不舍自己最后的学生时代,不舍那些最纯粹的团队、部门时光,而这些都是她继续前行的力量。

当问及为何要竞选优标时,她回答说:“我觉得我的能力达到了,我想试试。”初生牛犊不怕虎,原来早在大二的时候,伍晓轩就有过一次竞选优标的经历,虽然当初因年级低、积累少而落选,但她深受鼓舞。如今的她便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善于总结的人会一直在路上,渴望进步的人就是很潇洒。“仰望星空的时候,要学着脚踏实地;脚踏实地的时候,要记得自己仰望的是哪片星空。”未来十年要拿下博士学位,是她自己所仰望的星空,“苦是肯定会有的,但我不会放弃。”这是她所脚踏的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