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求学记】熊茜茜:勤学 精研 笃行 方致远

点击数:2024-04-11 17:52:34 来源: 理学院

【个人简介】熊茜茜,中共预备党员,理学院化学生物学2020级本科生。连续三年担任化学202003班班长,四年累计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位列专业第1,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3。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主持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1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中科院二区Top期刊,IF:7.2)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参与发表SCI论文1篇。现已推免至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化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以勤为径,以苦为舟

“要么天赋异禀,要么天道酬勤,虽然我没有天赋异禀,但我始终努力。”四年来,熊茜茜将学习作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天赋和勤奋之间,熊茜茜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勤奋。她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初进大学,难免伴随着迷茫与无措,为了学好每一门功课,当清晨别人还在熟睡时,她已悄然来到图书馆,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之旅,除了吃饭,熊茜茜基本上每天三点一线,整日都待在图书馆、实验室和教室,而图书馆、教室、实验室各个角落,也都见证了熊茜茜勤学奋斗的足迹。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熊茜茜始终坚持做笔记的好习惯。在她看来,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知识原理的来龙去脉理解清楚。先把书读“厚”,然后再将知识点分类和总结把书变“薄”,化繁为简。在期末复习时,熊茜茜总会先拿出几张白纸,分门别类地总结每章的重点知识,并理出知识框架,让知识点在脑海中打破壁垒、融会贯通。

“没有白读的书,每一页都有用。”熊茜茜谈到。四年坚持不懈的学习使熊茜茜取得了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1、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3的好成绩。所学的64门课程中,熊茜茜有50门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

研——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科研不是空中楼阁和镜花水月,它必须扎根于现实和实践以此提供理论支持和引导。怀揣着想为能源领域贡献自身力量的初心,熊茜茜在大一时便加入学院鲁志伟老师的课题组,从事新能源纳米材料的设计及其电催化性能探究。

“科研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探索科学真理和培养创新思维。”这些动力,让熊茜茜能以坚持探索的学术精神去发现更多未知的可能,去验证自己的科研思路。当然,在实验中也常遇阻碍:参考文献方法使用固态热解法对材料进行磷代,制备出来的材料效果不佳,在热解过程中次磷酸钠全粘在瓷舟上,导致实验停滞不前。在请教师兄和查阅文献后,熊茜茜发现使用硼氢化钠液态还原法磷代效果更佳,多次实验后达到单功能催化剂优化成三功能催化剂的效果。一次次的不停尝试,一次次的研精覃思,熊茜茜在科研的道路上,终于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当谈及科研时,熊茜茜坦言鲁志伟老师以及实验室师兄师姐是她科研路上的领路人。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熊茜茜主持了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1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中科院二区Top期刊,IF:7.2)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参与发表SCI论文1篇。

行——知行合一,笃行不怠

将专业付诸实践,可以去探索专业中更多未知的美好与发展的力量。聚焦社会热点,熊茜茜积极将专业学习投身到专业竞赛中,先后获得了四川农业大学节能减排科技与社会实践竞赛一等奖和四川农业大学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奖项。

“在大学中,我们固然要重视专业学习,夯实专业基础,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在服务同学、服务社会中促进自己的综合发展。”熊茜茜连续三年担任小班班长,在班集体共同努力下,班级保研6人,多人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也担任了轮行运动协会副会长,为了加强三校区协会联系,先后牵头举办了5次大型活动,并带领协会获评“校级优秀五四红旗团支部”、“第一批校级重点社团”等荣誉称号。此外,熊茜茜也主动走出学校,融入社会努力上好行走的思政课堂,她先后参加5次社会实践,曾在荥经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并作为“溯洄•雅源”团队成员实地调研,多次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勤学、精研、笃行,方致远。大学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熊茜茜被成功推免至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化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未来,熊茜茜将带着在川农大积蓄的力量,前往武汉大学,在储氢材料和燃料电池方向继续扎根深耕,为国家能源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