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学生优秀标兵贺鹏光:唯有埋头,方能出头

点击数:2018-11-06 18:15:56 来源: 水利水电学院

人物介绍:贺鹏光,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2016级4班学生,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两年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寒梅飘香工程“自强之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以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校级以上奖励荣誉。

在贺鹏光看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未必;九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定”。不断付出、不断拼搏,用行动追求远大志向、用成绩证明自身实力,只因他坚信:“唯有埋头,方能出头”。

综测全院第一背后的故事

优秀的学业成绩来源于每天至少8小时的学习。室友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贺鹏光早已穿过清晨的梧桐大道前往图书馆。身边的同学都戏称他是“教室留守儿童”、“图书馆钉子户”,他对学习的坚持,打进校以来从未间断。

“我从不玩网络游戏,学院曾书记经常教导我们‘千万不要打游戏,游戏真的害自己。’”谨记师长教诲的贺鹏光上课永远坐在第一排,下课常常追着老师问问题。“我不把问题弄清楚,心里就堵得慌。”有一次,他拿着几只粉笔在四教后面的空地上边写边画,等了老师几个小时,只为了弄懂工程测量实验报告里的问题。而正是这种“对待细节不马虎,仔细推敲寻真理”的学习干劲,让他从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在所学的必修和实践教学课程中,有16门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连续两年,贺鹏光的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第一,同时这个成绩在全院1500人中也排名第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全面发展的学霸

面对获得的斐然成绩,贺鹏光不走“传统路线”,不只做一个把所有精力全花在学习上的“传统学霸”,面对大学生活,他选择全面发展,步履不停。

他追求真理、重视科研,现已是三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人,并主持了两项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他乐于奉献、踏实工作,任职班长期间带领班级取得了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现担任2018级小班班主任助理,带领“鲜肉们”共同进步。他广泛涉猎、积极实践,互联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工程测量大赛等竞赛都有他挥洒汗水与不停奔波的身影;他热爱运动、不惧挑战,曾参加校运会集体项目获第一名,参加学院专业间篮球赛获第二名……

闲暇时贺鹏光会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唱歌、健身、阅读,都是他调节自我的方式——“兴趣爱好是我学习的‘催化剂’,我觉得劳逸结合更能事半功倍。”这个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的青年,脚踏实地地将大学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除了自身的努力,贺鹏光把这份成绩归结于予以他关心与帮助的亲人、朋友和老师。

进入大学两年就成为优秀学生标兵,贺鹏光最感谢的还是学院的老师。“学院的老师不仅教会我专业知识,使我能够获得良好的学业成绩,还给予我鼓励,让我有勇气站在优标答辩的讲台上!”回想起为优标答辩付出的那些日日夜夜,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答辩演讲稿,一次又一次的预答辩,都有老师的指导与陪伴,让贺鹏光感到温暖与力量。

“从小到大都是爷爷奶奶照顾我的。爷爷是一名中共党员,小的时候,他一直教育我只有埋头苦读,才能出人头地。”爷爷的谆谆教诲,贺鹏光常挂心间并努力践行。

忆及刚进校的时光,贺鹏光也感慨颇多。没参与过学生工作,不会使用办公软件,那时的他感觉自己差了别的同学一大截,迷茫和无措曾一度占据他的内心。所幸在女友的鼓励与帮助下,贺鹏光渐渐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在学习上他们两人互帮互助,积极进取,成绩都名列前茅。

人前表现越是出色,背后付出的汗水与泪水就越多。当被问及获评优标之后的打算时,贺鹏光表示,他会继续保持这股冲劲,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他会认认真真地学习知识,踏踏实实地开展科研,尽量做到全面发展,争取以后前往浙江大学或武汉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