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为学生成才烧红旺炉

点击数:2018-07-10 16:05:15 来源: 宣传统战部

——我校强力推进学风建设

“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炉,即使投入一块湿毛巾进去,也会燃烧起来。”

这是动医学院程安春教授的“旺炉”理论,也是他带领兽医学教师团队能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教师团队的有力武器。这一理论,也被学校运用于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中,近年来,学校强力推进学风建设,为学生成才构建出一个火红的“旺炉”。

培养专业兴趣,找到学习动力

“第一次拿钥匙开样板间的时候,小手都在抖,一进门我们都激动得哇地一声叫了出来。”林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5级学生陈晓艺说。

之所以这么激动,因为这个样板间中有一间是由她和两位同学设计的,尽管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做过不少设计类作业,但这还是第一次把作品变成了产品,“和我们的设计方案几乎一模一样,特别开心。”

学生宿舍由学生自己来设计,这是学校校园设计大赛的“新玩法”。与一般的学生设计比赛不同的是,本次比赛除了给出1万元重奖,胜出作品还被学校采用,直接用于学生宿舍改造。现在,按照陈晓艺他们的设计作品改造的雅安校区学生宿舍,将于今年9月正式迎来新生入住。

这只是学校推出的系列专业技能大赛、专业特色品牌活动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学校通过专业技能提升计划,近三年每年有80多个专业竞赛项目立项,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种子画比赛、家具设计大赛、昆虫标本制作及鉴定技能大赛、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茶叶审评技能大赛、宠物医学知识与专业技能大赛……同学们在一项项饶有趣味的赛事中,加深对专业的了解与热爱,也充分调动起主动学习的热情。

这种专业的提升,也让同学们得以在更高平台证明自己的实力。今年3月,风景园林学院的余普同学收到了哈佛大学双offer的消息瞬间让校园沸腾,而能取得如此佳绩,与她在素有景观设计届“奥斯卡”之称的美国ASLA (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上获奖密不可分。

注重榜样引领,撬动学习热情

5月15日,农学院公告栏上贴出了一个巨幅公示,吸引不少过往师生驻足观看,公示展出的是上学期各班学风数据对比柱形图,各个小班的英语四、六级过级率,上学期加权平均分、计算机过级人数等等一目了然。通过“晒”成绩,让优秀班级发挥榜样带领作用,这是农学院在推进学风建设中的创意之举。

其他各学院也各显神通,注重发挥党员、团员、青年先锋队员等榜样引领作用,撬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动科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约占全院学生总数的40%,学院充分利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创建优良学风。挂牌“学生党员寝室”“入党积极分子寝室”86间,通过实施“成长守望”计划、“朋辈齐进精准帮扶”计划、“你快乐我成长”志愿服务计划,帮助同学实现共同进步。

一直以来,学校把树身边榜样、学身边榜样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年评选30位优秀学生标兵,这代表川农学子的最高荣誉。通过开展标兵三校区巡回演讲、标兵进课堂等多种途径,让更多人了解标兵事迹,争当标兵模范。为让这些选出的优秀学生标兵更“服众”,每年标兵答辩时,都有一定比例的普通学生代表作为评委参与投票。从2016年开始,学校又启动了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弘扬青春正能量。

强化规则意识,优化学习习惯

土木工程2014级2班,在毕业时交上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31名同学中高质量就业率高达93%,其中18名同学进入世界500强公司,10名同学考研成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土木工程专业课程难度大,挂科就像一根紧箍咒成为各小班评奖评优的拦路虎,而四年来该班挂科率为零。“太强了,真不知道他们怎么保持的四年课堂出勤率100%!”其他班同学惊叹。

他们班自有一套独特的“叫起床”方式,每天清晨,如有哪个寝室迟迟不起,就会遭到其他寝室的轮流“轰炸”,电话、敲门连环call,图书馆、自习室齐打卡,全班同学一起早出晚归,互相监督、彼此督促,正是来源于四年的点滴努力最终成就了今日的灿烂。

班级是学风建设的重要主体,让班规成为规范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载体,各学院各小班可谓“使出了洪荒之力”,定期组织自习、辅导与测验小课,主动构建“无手机课堂”等不一而足。“必修课迟到1次,要代全班同学取快递1天”“23点以后,不准在寝室打游戏,室友互相监督和制止”……动物医学院43个小班自发制定的班规让人忍俊不禁。有意思的是,这些班规还被这群98后同学设计制作成短视频、表情包以及手绘熊猫漫画等,表现形式多样且直观。

良好的班风营造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让同学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当大家都在奔跑时,我又怎么能放慢脚步呢?”生命科学院生技2014级学生刘为远以此不断激励自己,他所在的班级,在此次考研中取得了不俗战绩,升学率达53.3%,小班同学共发表11篇学术论文,身处这样的氛围中,刘为远一点也不敢松懈,最终,他的“苦荞逆境相关转录因子FtDREB的基因克隆与表达量分析”项目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A类一等奖的优秀成绩。

对接就业需求,提升学习自觉

4月9日,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二学生王文帅走进了就业咨询值班室,为两年后自己的发展寻找方向。就业指导老师黄志辉与他进行一对一的讨论交流。“我想工作一段时间再创业,目前应该做些什么呢?”在分析他的情况后,黄志辉老师建议他先把第一步做好,踏踏实实学习,在校多做些实习。

就业咨询值班室,是四川农大为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提高学生就业满意度,而新推出老师与学生零距离交流的新途径。由有资质的专业就业指导老师坐诊,从简历制作、面试技巧、专业前景、考研等多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有效的就业咨询,也让同学对大学生活重点更为清晰。

对接就业需求,提升同学的自觉性,学校以一年两次大型双选会、校园专场招聘会为契机,邀请世界五百强等重量级企业来校选材,除了提供就业岗位,他们还会提供大量的实习岗位,让更多的同学根据企事业招聘需求早谋划早准备。今年4月底的双选会上,930余家企业共提供岗位数13000余个,其中就业岗位数8600余个,实习岗位达4300余个。

作为一所拥有110多年历史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终坚持以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生为本、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毕业学子备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每年有25%左右的学生被北大清华等“985”“211”重点建设高校录取继续深造,占升学人数的90%左右;每年有近200人出国出境学习;有35%以上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进入国有大中型企业、世界500强工作。学校年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入选2011-2012年度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

打造优良教风,调动学习兴趣

“一言不合就斗图,川农课堂上的颈椎表情包简直炫爆”,一时之间,《动物解剖及组织胚胎学》课上帮助同学记忆不同颈椎的呆萌表情包引起热议,被中青网、成都商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表情包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课程组教师改变灌输式教学,让理论变得生动有趣而做的教学改革。“为什么我上学的时候没有遇到这样的老师?”网友们羡慕“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无独有偶,管理学院也把练教师内功作为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突破点,学院陆续出台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团队建设计划实施办法》、《管理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正是有了制度的保障和激励,近两年,在学院承担的484个教学班中,99.59%的课程学生教学满意度都达到95%以上,学院连续三年斩获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

“我的论文每次发给导师,他都会第一时间接收并修改,即使他很忙,晚上很晚也都会发给我。非常认真负责,以至后来我们都养成了习惯,哪怕等到凌晨1点都会等来回复。”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学生刘川源说。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让同学们对学习保持着十足的热情。

老师们能全情投入教学工作,与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思路密切相关,学校出台了十大举措强力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设立100万元的课堂教学质量奖,调整教职工职称晋升、奖励办法向教学一线倾斜,强化环环合格教学管理模式,着力从制度上助推乐教爱学的氛围。

成绩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上,川农人开始新的征程。

淬火砺精兵,潜心育英才,四川农大要把这育人的火炉烧得更旺,让更多学子的青春在这里迸发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