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风建设优秀榜】动科升学人数、科研实力最强班级诞生了!

点击数:2018-05-18 11:32:57 来源: 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2014级2班(小班班主任是刘海峰)参考上线率竟高达100%!全班37人,升学人数22人,总体升学率达59.4%。其中,18人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18人通过国家线,17人正式录取,参考上线率达100%,报考录取率达94.4%,成为全院参考录取人数最高的班级!其中5人分别至中国农业大学(2人)、四川大学(1人)、四川农业大学(2人);此外,1人考入中国科学院系统(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1人考入吉林大学、1人考入华中农业大学、2人考入西南大学、1人考入宁夏大学、1人考入海南大学,10人考入四川农业大学。

站在川农最美女教师的肩膀上看科研

四年前,懵懂的少男少女们踏入了川农理想校园,他们和众多莘莘学子一样怀揣着梦想,满怀着期待。

迎接他们的是一位花季女子(前班主任李地艳老师),她集美貌、智慧于一身,专注科研,成果丰硕,被称为川农最强女博士,川农最美女教师。

严厉高冷、不苟言笑与她无缘,细心体贴、温柔大方才是她的真谛。她亲自督导班上参与实验的同学,小到移液枪的使用,凝胶的制备,大到分析软件的运用,使得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悉了试验流程并找到了科研的乐趣,心中的疑问也得以第一时间解决。

李地艳专业严谨的科研素养,细致的教学理念,令小班同学深深爱上了科研,纷纷投入了实验室的学习。这是他们班最终取得优异科研成绩的一个良好开端。

追随“理想”的指路明灯

刘海峰老师,作为班上第二位班主任,更是将同学们视如己出,用心良苦。为了更好的跟同学们打成一片,全面的了解班级现状。

刘海峰抽时间亲自带领同学们徒步郊游,途中关切地询问每位同学的近期情况和将来的打算,并给每个同学有针对性地给予建议和指导,敞开同学心扉的同时增进班级内部感情。

刘海峰也非常关心班级里各寝室同学间的相处情况和同学们的学习近况,经常询问室长、学习委员、班长,并亲自去寝室走访班级内的每一位同学。在他的领导下,小班同学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风气,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明确的人生规划并为此时刻努力着。

动科养成记之围绕“组织”争光荣

从大一开始,在班委的组织下,全班一起备战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考试,组团通宵复习期末考试,他们不仅学习得劲儿,运动会、班级活动、技能竞赛样样拔得头筹。

团组织生活在全院展示,并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被低年级班级当作学习的典范。他们曾荣获院运动会拔河比赛一等奖,小班同学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电信奖学金、陈育新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恒天然奖学金、养羊学一等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飘绿奖学金、药明康德奖学金、竹叶青奖学金、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寒梅”自强之星;优秀学生、专利奖等奖项。

班级生活丰富多彩,在这样一个优秀的班级里,每个人都熠熠生辉。科研苗子施贤、张璞在本科阶段找到了科研的乐趣;学习成绩年级前10名,该小班占5名;实力唱将石清池乃校园十佳歌手、文艺小生李晏逸多次参加学校文艺汇演,班级流行着一句话“唱歌要听石清池,打鼓要看李晏逸”;运动健将刘雍璞、马源、杨羽晨都是院篮球队和体育部的得力干部,带领院篮球队获得诸多荣誉,还有乒乓小王子钟赟,网球大佬江洋、电竞小王子邓凯文等同学,均在院校各项活动中崭露头角。

动科养成记之兴趣“科研”展技能

全班共有20人参与了8项科研兴趣实验,其中6人分别主持了6项科研兴趣实验并顺利结题(干春梅-“品种猪能量代谢相关基因的差异性表达分析”、张璞-“线粒体控制区研究藏鸡的起源与进化”、石清池-“超低温冷冻对小鼠卵母细胞受精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施贤-“四川果蝇遗传多样性研究”、冯晋川-“小鼠巨噬细胞与前脂肪细胞共培养以及相关基因表达量变化研究”、唐纬琦-“生物钟对鸡蛋蛋壳矿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

全班同学共发表论文5篇,获得专利授权8项(第一作者2项)。其中,张璞同学发表SCI论文2篇(并列第一作者1篇(IF=2.806);第二作者1篇(IF=2.460))、专利1项;施贤同学发表SCI论文2篇(第一作者1篇(IF=1.76);并列第一作者1篇(影响因子暂不明))、专利1项,杨羽晨一篇CSCD(第二作者)。

动科养成记之寝室风骚独具备

在2018年研究生考试中,该小班某寝室6人考研一个不落,2人考入西南大学、其余4人考入本校,其中王文灿同学以初试(415)、复试成绩专业双第一被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录取。

作为川农为数不多的十佳寝室,“217”寝室对内务有高标准要求、保持干净整洁的寝室风貌、和谐的寝室关系等造就了6个人的寝室,从来不止6个人的景象。此外,勤奋刻苦是他们的特性,寝室6人都可谓是起早贪黑复习考研,每个人都有自己备考的小天地,凭借着高度的自觉性,寝室成员个个都有极高的复习效率。每当夜幕降临,室友们一起回寝室讨论交流每日所学,慢慢地室友间的交流成了备考期间的日常活动,大家相互提问,相互解惑,学习氛围极好。“劳逸结合才能激发最佳效率”是寝室成员复习考研的要诀,当复习程度达到饱和时,大伙就会打把游戏放松放松,然后以最好的状态接着复习。考研复习前,寝室王同学曾说过,“我希望在今年研究生考试结束之后,我们寝室因6人全部录取而成为川农学霸寝室之一”。今天,他的梦想已经实现。

大学四年,不变的是这个班级对动科的热爱,不懈的是对未知的探索,不忘的是对科研的热诚,他们的生活,因为科学的力量变得充实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