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曹鹭“醉于笔稿,钟于艺术”

点击数:2018-05-18 10:41:00 来源: 艺术与传媒学院

曹鹭,艺术与传媒学院2014级广告学专业学生,2016年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年四川农业大学“艺术创作年度十佳”获得者之一。南边文艺第三届签约作家、知否文学签约作家、四川省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重庆市九龙坡区作协会员。作品在《中华散文网》等发表并获奖,诗集《记忆中的孤寂》由南边书刊编辑策划中心出版。2016年荣获“知否文学杯”全国大学生诗歌大赛校园新苗奖,2016中国当代文艺名家名作金榜集银奖等诸多奖项。他在大学期间创作了百余首诗歌,近百幅绘画作品。以诗入画,以画诠诗。他说“我羡慕,那种惊鸿一瞥的状态,小事物拥有的大自由我也想拥有”。

辽阔荒芜的诗意人生

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挤满了各式各样的迷茫困惑,愤激不安,卑微张扬,它们卡在身体和心灵的要害处,淤塞不堪,像一座废墟,被无限放大。正因为如此,曹鹭选择与文字为伍,以诗为伴,用独特的方式记录着发生的一切。他不绕道而行,敢于直面这一切,必然拥有壮美的青春和未来。

他说“对于写作,他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训练,半路出家,理论基础也少,属于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的状态,路子野”。

为了更好的写作,他选择多读书、旅行、自我审视、拜访名家。他认为首先要丰富自己的学识和内涵;其次要扩宽眼界,领略各地风情;而后要进行自观,不急于求成,顺其自然;最后要多交流,多接受建议。这样的观念使他诗歌愈加成熟,并且收获满满。他先后加入地方作协,成为签约作家,作品发表在《青年作家》《银河系诗刊》《南边文艺》《九龙报》等刊物上,并入选各类选本。曾荣获第六届中国校园双十佳诗歌奖,第二届四川省高校创作人才大赛三等奖等各类荣誉。

在写作上他是自由率性的,没有固定的时间、地点,没有固定的产量来限制自己,有时候一两个月都没有一首诗,有时候一个月能有十几首。这样的状态使他的诗歌更具有灵性。成都商报编者评价他的诗歌说道:“虽有几分‘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但这并不是贬义。青春年少,正是这种本真的状态。”重庆市作协委员九龙坡区作协主席大窗评价他的诗歌说道:“诗歌具有坚实的、富有现代感的抒情基调;紧凑而充满张力的语言;以及饱满集中的意象。他笔下的小事物里拥有大自由。”

在艺术路上缓慢前行

宋代张舜民《跋百之诗画》:“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诗画本一体,天工与清晰”。曹鹭的诗是画的,他的画是诗的;他用心用力扎实严肃的经营着自己的艺术,你看不出丝毫轻佻的痕迹,有足够准备的人,艺术之路绵长而活力无限。

“我热爱绘画,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拒绝。”他说。从入校开始,他便在一家美术培训机构任教,这样的机遇使他能够拥有时间和一处气氛和谐的地方进行艺术创作。在教学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绘画技法和知识内涵,与学生一同进步。值得一提的是,他带的一名零基础的学生通过一学期的努力,荣获2017年四川农业大学“艺术创作年度十佳”。

在艺术道路上慢慢前行的他收获满满。先后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佳作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2项,第九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分别荣获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2017《当代大学生艺术年鉴》最佳作品奖1项、优秀奖2项;20余幅作品入选《当代大学生艺术年鉴》《吾道设计》《完美教学》等书籍。

他说:“艺术的道路是孤独而漫长的,我想慢慢的走,我很喜欢那种安静的状态。”

小事物里拥有大自由

“我羡慕,那种惊鸿一瞥的状态,小事物拥有的大自由我也想拥有”,“人间已经不像往常那样静谧,小人物的那点想象,给平凡的人带来了希望”。他的诗歌与画作不一样,他常常选择明快的色彩直接呈现自然之美,营造一种诗意的氛围,却用黯淡色调的文字,如黑夜、阴影、孤寂、谎言、沙哑、飘摇、禁锢等等,隐晦曲折的抒写内心。他的诗是身体心灵中生长出来的,切肤,质感,立体,真实,他的疼痛或欢乐读者可以看得见形状,以及游走的线路,诗中一个一个汉字,涂上厚厚的颜料,但又不仅仅诉诸视觉。他的画作是对诗的最好的诠释,你能够在画面中看到他复杂的内心,快乐,孤独,犹豫,洒脱等等,很容易被带进一种情绪之中,是他赋予画面的,也是你自己的感受。

曹鹭说,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人生,不要羡慕他人,也不要委屈自己。坚守自我,彰显个性,安静和谐,顺其自然。充满诗意的人生,充满画意的生活,这是他最令人向往的。“在我家的房顶,/有一间很小的屋子,很小,小到恰好能够放下我和我喜爱的事物,/以及片刻厌倦世俗的心”。从他的诗句中不难看出他的细腻,他所向往的“小”。正是这种“小”敏锐展示智性呈现他丰富生动的人生,诠释他笔下的小事物里拥有大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