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第七届职业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点击数:2018-05-14 10:58:55 来源: 招生就业处

5月10日下午,由招生就业处主办、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届职业规划大赛决赛在雅安校区十教一楼报告厅展开。

本次活动特邀雅安市人社局副局长、就业局局长李明基,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财务处处长白梅,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农学院党委书记胡迅,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及副处长马海担任评委。

十二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到决赛的舞台。本次决赛共分为“职业规划参赛作品互评”、“残缺物品推销”以及“百科全书式抢答”三轮。比赛中,选手们激烈角逐,展现了他们的智慧和风采。在“职业规划参赛作品互评”中,选手们准备充分、分析全面,展现了自己缜密的逻辑思维。其中,二号选手沙依兰在对一号选手姜朕元的评价中,从整体到局部,全面地分析了一号选手的PPT,并对他提出了宝贵建议:未来是不确定的,职业生涯以3-5年、5-10年为刻度进行规划是比较合理的,而不是一次性规划到未来50年,在考虑到好的方面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坏的方面。

第一轮比赛结束后,进入“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自己对职业规划的困惑,呈现了他们对职业生涯的期许。其中,有同学提到“职业规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是短期的过程”的问题,马海老师做出了解答,职业规划是一个多选题,是一个应变之道,也是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应该不断调整从而努力实现自我。现在学校开展了就业咨询指导值班室,同学们可以到值班室寻求帮助,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做专业的分析,而在网上做的测试应该仅作参考。还有同学问到“准备职业规划的最好时间”、“应从哪些方面入手职业规划”等问题。杜彬老师指出,学生们大多是在上了高校才进行职业规划,职业规划不是立马就做,而是循序渐进,首先要有自我认知,通过科学方法和手段认识自我;然后要有职业认知,从专业着手,认识专业学什么知识,培养什么能力,做到人职匹配。当然,最关键的是行动,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维度解决好立马需要解决的事、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事业从什么方面发展的问题。

经过第一轮的比赛,六位选手被淘汰,剩下的六位选手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残缺物品推销”。选手们化身为推销员用多种方式向大家推销了六种产品,向观众呈现了自己的随机应变力。六位选手分别向观众推销了“有孔的皮球”、“缺了角的镜子”、“用旧的窗帘”、“坏了的灯泡”、“不能制冷的冰箱”和“过期的茶叶”。其中,第一位选手通过举例人生没有完美无缺推销了“有孔的皮球”;第二位选手从两个方面推销了“缺了角的镜子”,一是缺了角的镜子不影响正常使用,二是用更少的价格去获取到同等的价值。这轮比赛展现了选手思维的多样性以及灵活性,带给了观众和评委许多惊喜。随后便迎来了最后一轮比赛——“百科全书式抢答”,在这个环节中,三位选手通过智慧的碰撞体现了自己在职业发展方面具备较为丰富的理论基础。

经过三轮竞赛,来自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沙依兰凭借其精彩的表现荣获一等奖,来自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严佳欣、法学院法学专业的郭诗媛荣获二等奖,来自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的姜朕元、管理学院审计学专业的陈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周雅文荣获三等奖。

最后,杨锦秀、胡迅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李明基对本次大赛做了总结:“职业规划与职业相结合要做好两方面,一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二是重在工作实践,在动态过程中不断改进”。至此,第七届职业规划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