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科院“双创月”系列活动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点击数:2018-05-14 10:57:45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5月11日,生命科学学院创业月沙龙在十二教109开讲,获得2018年“创青春”校级金奖项目《四川拜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丽,受邀分享她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的经历,吸引了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及有创业意向的同学100余人参加。

此次创业月沙龙是学院“双创月”系列活动之一。“双创月”系列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在总结以往做法和广泛学习各方经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工作而推出的举措,即将单月作为创业月,重点宣讲创业政策,邀请创业成功校友分享经验,创业团队专题研讨创业困惑,巡展创业作品;将双月作为创新月,主要包括专业教师解惑科研难题,探讨科研成果转化要素,实验室体验等系列活动。

凝聚共识创新创业出实策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完善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奖励及管理办法》、《孵化园入住要求及管理细则》等制度文件,确保创新创业工作有效推进。借力专业、借智人才,积极推动孵化园建设,为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指导与服务。鼓励全院教师、尤其是资深教授、博士以及邀请校外导师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目前已有20余人入驻创新创业专家库,为项目的专业性、创新性保驾护航。以“双创月”系列活动为抓手,定期开展创新月和创业月沙龙活动,通过创新创业经验、项目进展困惑、市场推广困惑等问题的交流探讨,把脉项目难题,辐射性跟进项目进展,着力提升学生团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

搭建平台项目孵化有机制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不断探索,以“创青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为统领,重点打造“青创”板块,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常态化服务体系。积极探索院企合作机制促进创新创业,设立太时生物创新创业基金,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与技术指导。同时,始终坚持依托专业优势开发专业产品,注重提升创新创业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在各系设立创新创业分中心自主管理、孵化创新项目,鼓励专业教师将比较成熟的科研项目与学生团队对接,积极探索科研成果向创业项目转化,成功转型的项目可以入驻学院孵化园进行孵化。运营至今,已有20余个项目在四个分中心孵化,已有5个项目从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创业项目,入驻学院孵化园。

挖掘学生潜力奏响“双创”强音

学院着力打造一个线上活跃、互动频繁、资源共享的“青创群”,整合“大赛日程”、“大赛指导”、“对话专家”等线上指导、服务体系,利用线上平台、互联网技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线下,学院将“双创月”系列活动纳入生命科学节,积极开展学术沙龙、科技创新、知识竞赛等“生科人•创未来”、“职赢未来”主题育人活动。

目前,学院搭建起的创新创业平台激发了学生潜力,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活动,表现活跃。先后在四川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获省级和校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8支队伍获创青春创业大赛校级奖励、2支团队推荐参加省赛遴选,10余个团队获省级创业补贴;10余项作品在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