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坚定信仰 传承精神 砥砺前行

点击数:2018-05-08 16:21:23 来源: 宣传统战部

 
   在五四运动99周年纪念日、第79个五四青年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与青年师生追忆奋斗的往昔,共话拼搏的当下,憧憬圆梦的未来。在人民大会堂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4点伟大意义,提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9条要求。这两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有益于健康成长的“青春修炼手册”,也为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送去了“武功秘籍”。

   “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眼里,青年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息息相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今青年生逢新时代,务必要勇担时代使命,释放青春活力,坚定信仰,传承精神,砥砺前行!

   坚定信仰,青年就有了前行的方向。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段,需要蓬勃的斗志,敏捷的思想,洋溢的热情,但更需要坚定的信仰作为个人发展的定盘针。“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与全体中国人之间关系的总结;“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期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迷惘,不同于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摸索未来,也不同于在改革开放初期对中国与世界之间巨大的差距感到困惑,当代青年面临的是国家转型期“成长的烦恼”: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各种声音纠结交汇,各路思潮百家争鸣……环境越是复杂,就越需要坚定的信仰支撑。唯有保持坚定信仰,筑牢思想防线,我们才不会随波逐流、怨天尤人,因为此时的你我已然知晓,你什么样,川农大就是什么样,国家就是什么样。

   传承精神,青年就有了前行的动力。“我讲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川农青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传承好中国精神的嘱托时,也得把“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因为“川农大精神”正是中国精神在川农大的具体表现。细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的重要讲话,便不难发现他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继续叫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等希望与“川农大精神”有诸多不谋而合之处:讲话中强调爱国需要实际行动,川农大则认为敬业是爱国的最佳行动之一;讲话要求青年发扬党“永久奋斗”的传统,川农大同样告诫青年“艰苦奋斗”才是人间正道;讲话希望青年学子求真学问、搞实创新,“求实创新”四个字也正好是川农大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门;讲话提到,从1981到2018,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唯有“团结起来”方可“振兴中华”,而川农大百十年的发展史又何尝不是一代代川农人团结一心、拼搏向上的奋斗史?“修身、齐家,而后平天下”,我们川农青年守好用好“川农大精神”这份川农大的“家产”,方能更好地继承中国精神这份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使之成为自己不断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这项伟大事业做奉献的不竭动力。

   砥砺前行,青年方能成长成才、立德立功。新时代催生新青年,新青年建功新时代。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前进的一代,他们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历史责任。可喜的是,在川农大这片实现梦想的热土上,无数青年正为此而奋斗,处处都有青春汗水的浇灌,时时都有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犹召、收到哈佛双offer的余普、获评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肖军森等优秀青年从川农大再次出发前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要我们川农青年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绽放自己的青春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