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学生优秀标兵】余凯:我把自己当做一个世界来改变

点击数:2017-12-01 11:41:00 来源: 人文学院

  
  人物简介:余凯,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学生,2016—2017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现为四川省文学艺术发展研究会会员,豆瓣签约作家,获得冰心文学大赛金奖,四川省写作协会文学赛三等奖,“笔锋”文学大赛特等奖等共计24项荣誉。
  
  坚持自我,特立独行
  
  “在清华大学领奖的时候,我拒绝了拍照,不是因为紧张,”余凯说,“我既不愿与他人平凡得一样,也不愿与他人优秀得一样。”
  
  从高中时期喜欢的朱自清、龙应台到如今的朱岳、太宰治,余凯慢慢地从一个阅读者成长为一名写作者。他不断把内心感受诉诸笔端。“我只是以为自己在这里格格不入,我不愿意躺下去,让过路人数着一节节的腿。”第一次去往北京的火车上,余凯在心里记录下这些场景,并在“笔锋”文学大赛中取得特等奖。
  
  他的作品对他而言,除了部分是自身的投影之外,更多的是剥离掉自我本身,用文字去展现平凡人物,甚至是人内心深处的阴暗面。因此,余凯并不愿意把自己和作品混为一谈。在他看来,作者只是赋予了笔下的人物某种特性,和作者本身的性格并没有太大的联系。正是这种独立的思维方式,让余凯在学习生活之余仍能保持一颗赤诚之心面对文学创作,去发现,去挖掘,去记录。
  
  “我不愿意和所有人变得一样。”
  
  书海遨游,仍在努力
  
  “我的计划其实是一天读完一本书,”谈起读书计划,余凯笑着说,“但是有太多其他事情的干扰我,就不得不调整为一个星期阅读两到三本。”
  
  在同学的眼中,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读书狂魔,不论是在教室或是食堂碰见他,总会看见他手上捧着一本书在痴痴地看。对于阅读,余凯从未满足。他涉猎多个方面,多种风格,多位作家,不论是优美明快的散文诗歌,还是深奥抽象的杂文小说,余凯来者不拒,在不同的风格中找寻自己最钟爱的那一种。
  
  两年来,余凯坚持着高质量的阅读,这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来源,也正是因此,让他有机会站上优秀学生标兵的舞台展现自我。获得优标之后的他并没有懈怠,而是将压力转换为动力,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充实自我中,没有顾虑地阅读喜欢的书籍,不断涉猎更多方面,在书海中畅游。
  
  “我希望自己能够带着五六百本书的记忆离开。”
  
  继续前行,未来我来
  
  “存在即合理,不要害怕去写,”谈起自己的创作,余凯感触颇深,“只有勇于尝试之后才会发现,原来文学写作并不难。”
  
  在余凯看来,作为一个文学创作者,就不应该有不敢写的事物。只有大胆尝试,积极找寻,才能发现最适合自己的风格和特色,而那也正是与其他文学创作者的不同之处。
  
  关于未来,余凯也有自己的想法:攻读研究生、博士生,然后回到川农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一名老师。母校和专业对自己的栽培,让余凯认为有责任有义务留在这里。攻读完博士之后再回来任教,余凯希望把自己的所学和自己的观点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当然写作还是他不会放弃的事情,一边做老师,一边出版作品,同样是他喜爱而向往的生活方式。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不是让自己变得就像这个世界,而是把自己当作一个世界来改变。”朱岳在《说部之乱》中这样写道。对于余凯而言,笔下的文字改变着自己的世界,优秀学生标兵从来不是终点。未来的路,会靠着他的坚持与努力,平和与沉静,一步一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