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新南献词

点击数:2018-01-03 11:40:10 来源: 宣传统战部

 不忘初心 且歌且行
  
  迈进建设双一流大学新时代
  
  ——2018新年献词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在紧张与忙碌之间,2018悄然来临!
  
  2018,这看似平常的一年,其实不同寻常。上至国家,下至学校,这一年实在有着非凡的意义。于党和国家,刚刚召开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进入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于高等教育,由“211工程”和“985工程”为引领,转向建设“双一流”大学为核心,一轮轮深刻变革持续发生;于川农大,自1998年“211工程”立项距此刚好20年,2008年现任新班子上任并推行“新政”不断取得新成效也达10年……
  
  回首过去,历经几代川农人110余年筚路蓝缕的努力、20年卓有成效的“211工程”建设,特别是现任班子的锐意进取、把握灾后重建机遇,强力推动改革发展,今日的川农大已今非昔比!在汶川、芦山地震10周年和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学校灾后重建任务业已完成,基础设施日趋完备,一校三区格局完成,内部管理体制不断优化,办学条件越来越好,教职员工待遇不断改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刷新,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外延发展和内涵发展同步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创造了令人艳羡的“川农大经验”。
  
  2018,正在这个时候来临。这一年及从这一年开始,川农大的主要任务和前进方向是什么?如何继往开来持续前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展望未来,经过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学校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的行列。与伟大祖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伴随,川农大也迈进建设“双一流”大学和现代化高等教育强校新时代。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与“211工程”相对稳定,进入了就相对“高枕无忧”不同的是:“双一流”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个层次之分,而且实行动态管理引入竞争机制,任何懈怠和松驰都会导致滑坡乃至出局。在巨大的成绩和严峻的挑战面前,川农大人唯有居安思危不断进取,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此,在这个时代里,集办学理念、兴校智慧、治学实践等从价值观念到行为品格内涵要求于一体,承载着川农大人的独特气质和精神底色的“川农大精神”,仍然是我们奋力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干事创业的智慧宝藏和动力源泉。无论是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还是刚刚入职的新鲜血液,无论身处雅安校本部,还是移居天府省城,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待遇的提高,应当成为干事创业的更有力支撑,而非只求享乐止步不前的理由。在这个时代里,不断加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学习教育,识大体顾大局成大事,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总结吸取校内校外宝贵经验,增强办学治校的本领,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这一切,仍然是我们取得更大成功的必由之路,或许,也正是我们面临课题的答案所在!
  
  2018,我们携手上路,不忘初心,且歌且行。